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心市民合力营救黑水鸡“蛋宝宝”
2022-05-11 14:3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热心市民合力营救两窝共15个黑水鸡“蛋宝宝”。

黑水鸡。

黑水鸡鸟蛋。

近日,热心市民在市区东闸新村工地上,合力营救两窝共15个黑水鸡“蛋宝宝”。黄海湿地博物馆专业人员将化身“鸟保姆”,守护鸟蛋孵化破壳。

5月9日上午8时20分,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摄影爱好者武建春,接到单位老同事贾秀全发来请他辨认野生鸟类的照片。“我一眼就认出是黑水鸡。”武建春说,贾秀全告诉他,其在东闸新村工地上看到挖掘机推着泥土快要碾压到正在孵化小鸟的黑水鸡,而黑水鸡却一动不动地护着鸟巢,里面有正在孵化的鸟蛋。贾秀全请开挖掘机的师傅先到别处施工,他联系武建春一起想办法救黑水鸡鸟巢。武建春立即带着相机赶到工地。

贾秀全告诉武建春,东闸新村前几年征收后,大量建筑积土堆积,经年累月,雨水在中间形成大小不一的水塘。地块四周被挡板围住,一些鸟儿在此筑巢。

在机声隆隆中,贾秀全带武建春来到黑水鸡鸟巢现场。环顾四周,挖掘机忙碌地扒土填土,一处水塘中间有一个黑水鸡鸟巢,四周被泥土掩埋。孤零零的黑水鸡任凭挖掘机在四周填埋的逼近,而不挪窝,守护着鸟巢里尚未破壳的小生命,令人感动。

武建春把录制的视频及相关情况告诉摄友周晨曦,并向他求援。周晨曦立即与黄海湿地博物馆联系,请求专业救援人员来处理。在等待救援时,挖掘机师傅告诉他们,南面还有一个黑水鸡鸟巢。他们又去南面寻找鸟巢。

10时许,黄海湿地博物馆两位专业救援人员赶来,“或许黑水鸡感知到穿白色衣服的救援人员是来帮助它们的,想着这是未来宝宝的最好选择,原本一直一动不动护着鸟巢的它也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武建春动情地说,第一轮营救行动开始,专业救援人员细心地用木棍轻轻地将鸟巢拨向岸边,成功了,里面8个鸟蛋完好无损,也就是说8个尚未破壳的小生命获救了。

接着,他们又去救另一个鸟巢。第二个鸟巢在低矮的桑树边,救援没有那么简单。由于鸟巢离岸边有两米远,他们捡了一根废弃的塑料管子伸过去,还是够不到,就搬来砖头石块慢慢向水面填埋,不断接近鸟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够着了,成功救出第二个鸟巢,里面正在孵化的7个小生命获救了。

“黑水鸡是鹤形目秧鸡科水鸡属的鸟类,又名红冠水鸡、红骨顶、红鸟、江鸡,是中型涉禽,多见于湖泊、池塘等淡水湿地。善于游泳和潜水,不善飞翔。属于有益、有重要生态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野生保护动物。”专业救援人员介绍,他们将把带回去的两窝鸟蛋进行人工孵化,期待15个小生命的顺利诞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