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滨淮镇黄河故道建立“一园三带九基地”生态经济发展格局
2022-05-11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盐城讯 去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高水平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廊道”的决策部署,把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作为促进区域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抢抓发展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因地制宜、科学谋划,聚力打造“一园三带九基地”的生态经济发展格局,有效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增收致富。

滨淮镇黄河故道东西长28.5公里,涉及11个村(居),落水面积6.9万亩,耕地面积4.8万亩,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该镇在以往常规发展的基础上,围绕省市县对黄河故道新的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滨淮实际,及时研究出台了黄河故道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以市场为主导,着力打造“一园三带九基地”的黄河故道区域经济发展路径。

“一园”即建立黄河故道沿线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以长兴1000千亩特经蔬菜大棚为依托,辐射河西、公玉、硝场、沈滩、建西、樊集、康庄等村,重点发展葡萄、果树、“四青”蔬菜为主的三大类主导产业以及农副产品加工、冷藏、运输、生态旅游业。

“三带”即海港大道沿线主要发展玫瑰、西兰花、青皮冬瓜等为主的高效特经农业产业带;S327沿线重点发展以葡萄、翠冠梨等为主导的林果产业带;在滨淮高速沿线重点发展油菜、块茎类蔬菜以及特粮特经产业带。

“九个基地”即公玉“好农家”葡萄园基地;硝场绿水青杉生态园基地;建西苗圃观光农业项目基地;沈滩梨树园基地;建西海棠苑基地;倪滩中山杉基地;城门扶贫草坪基地;东罾苗木花卉基地;玉华鱼虾蟹综合养殖基地。

为了把新生产业带和基地巩固、培植发展壮大,该镇一方面积极深化与省市县农林牧厅局,中粮、农服等市内外著名企业在产业、技术设备和人才等领域的合作,用工业发展思维抓农业。强化农业招商,立足招优引强,实施精准招商,引进培植、农产品加工、冷藏、运输等项目,拉长农业特经产业链条,做响产业品牌,做特社会化服务联盟,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全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主体化经营体系。

另一方面大力鼓励能人大户在产业带和基地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通过适度规模经营,降本增收。同时,该镇还大力推行康庄西葫芦基地的发展模式,通过同上海等地建立营销联盟,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保底保价收购,从而引导更多的能人大户追寻商机、创业致富,推动“打工潮”向“创业潮”转变。

此外,滨淮镇农业农村局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把农村剩余劳动力最大限度地转移出去,帮助农村劳动力向高层次行业、高收入岗位转移就业,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工资性收入。

该镇持续做强特色农业品牌创建,强化品牌培育,推动“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积极申报国家和省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好“滨淮葡萄”“翠冠梨”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创建,通过举办“葡萄采摘节”等活动,打出品牌效应,着力打造“吃喝玩乐”一条龙、“春夏秋冬”四季游的农旅品牌。(陈杰先 于越 孙闻)

标签:基地;故道;黄河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