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疏浚工程主体近日圆满完工
2022-05-10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盐城讯 经过一线建设者们近9个月的奋战,日前,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港池、进港航道及主航道疏浚工程主体圆满完工。疏浚后的港池和航道可满足当前世界上最大型的27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的通航需求。

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疏浚工程作为LNG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单体工程,需要对近82万平方米港池、1168米进港航道、3827米主航道疏浚至-15米,清淤量计2000余万立方米。

本次疏浚工程面临施工时间紧、工作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及疫情防控严等诸多挑战,为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团队攻坚克难,保安全、重质量、抓进度,在施工中突破了一项又一项疏浚施工记录。中国海油工程建设部协调中交集团生产运营部,先后调配亚洲最大的绞吸船——“天鲲号”和“天麒号”进场作业,以“大国重器”助力重大工程。应用“智慧工地”鹰眼技术,实时监控围堰及输泥管线情况、监督现场规范施工,从而确保了长排距管道高效安全输送。

本次疏浚工程攻克15千米长吹距陆抛疏浚的关键技术难题,采用新型七臂绞刀和刀齿、三泵串联施工工艺,优化船舶工艺参数、泥泵机组转速,保障了疏浚作业纳泥直吹一次成功。采用桩间土专用疏浚平台和射流装置,优化施工工艺,将疏浚施工对码头安全的影响降到最低。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投入4艘耙吸船、4艘绞吸船、8套桩间挖泥设备及8艘辅助船舶,高峰时段现场有各类施工船舶42艘。

项目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团队的科学调度。据疏浚工作组负责人介绍:“项目方牵头设立海上调度指挥中心,联合海事部门设立电子围栏系统,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加强管控,提高船舶并行施工效率,疏浚工程量逐月攀升,单月疏浚量最高达400万立方米,从而保障了疏浚工程如期完工。”

中海油滨海LNG项目一期工程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包括4座22万方储罐和6座27万方储罐。2023年全部投产运行后,液化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达600万吨,可供江苏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疏浚工程的完成为项目投产后LNG船舶安全进港和靠泊提供坚实保障,对滨海优化能源结构、建设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具有深远影响。(陈艳 刘谦 居奕名)

标签:疏浚工程;lng;滨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