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湖虾稻米” 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2-05-10 15:1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5月6日,建湖县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张树东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的“建湖虾稻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建湖青虾、建湖草鸡、建湖大米、建湖三伏酱油、九龙口冲浪鱼、九龙口大闸蟹之后,建湖县取得的第七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据盐城创佳商标专利事务所查询,江苏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带虾稻米的,建湖是第一家,全国目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带虾稻米的也仅有3家。建湖全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适中,里下河5条入海水道有3条(黄沙港、射阳河、串场河)流经建湖县,主灌溉水源为上游的10万亩芦苇荡,适宜的气候环境和丰富的水资源为“建湖虾稻米”的“稻虾轮作(共作)方式”提供了优越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该县围绕“绿色、有机、健康”的产品定位,实施稻虾共作标准化工程,建立“建湖虾稻米”标准生产体系,选取南粳系列优质品种,大力推广水稻集中育秧、病虫害绿色防控、小龙虾健康养殖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虾稻共作的绿色有机化发展,2020年,建湖获得“中国虾稻米之乡”的称号。2021年,建湖县虾稻轮作(共作)面积近15万亩,年产虾稻米4.8万吨、优质虾苗1.1万吨、商品虾1.5万吨,亩均经济效益达3000-5000元,预计今年全县虾稻轮作(共作)面积30万亩以上。

“建湖虾稻米”生长期除了正常施有机肥料外,小龙虾食物中的高蛋白饵料更为“建湖虾稻米”提供了丰富的维生素B、蛋白质等养分,小龙虾的排泄物同时作为有机肥供养稻谷,保证了成熟的“建湖虾稻米”更健康、更环保。因而,建湖虾稻米具有晶莹剔透,珠圆玉润,胶稠度高、直链淀粉含量低的特点,蒸煮出的米饭气味清淡,软、糯、香、甜,广受大众欢迎。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