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装车发货!射阳蟹农吃下“定心丸”
2022-05-05 10:1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将蟹苗从淡化池中打捞出水

5月3日晚上8点多,气温下降,射阳朱平水产苗种有限公司蟹苗场开始忙碌起来,起苗、过秤、打包、装车等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忙而不乱。“500公斤优质生态蟹苗打包好后,晚上10点30分准时发往苏州阳澄湖。”总经理朱平告诉记者,“这次发运的是江苏第一车,京东物流5月4日早晨6点将货物运抵目的地,接下来我们还有大批优质蟹苗发往全国各地。”

眼下正是蟹苗交易的“黄金时段”,由于疫情影响,“云订单”成了蟹农嘴里的新词。“订货的是来自常熟的一位老客户,在射阳拿蟹苗有8年了,这次一口气便签订了500公斤的蟹苗单子。”朱平坦言,射阳的蟹苗生长快、品质好、产量稳定,是很多客户一直青睐这里的根本原因。今年因为疫情不能现场购苗,但是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异地也可以看到蟹苗的品质。

作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蟹苗培育基地,射阳朱平水产苗种有限公司培育的“长江1号”与“长江2号”河蟹通过仿生态养殖,使得蟹苗天然、绿色、环保、生态,今年的产量更是较去年提升了20%,加上云订单销售形势喜人,每天的成交额都有上百万元。

在射阳县蟹苗销售保障调度中心,大屏上显示着全县96家蟹苗场的产销画面。“蟹苗运输车辆以专用通道、集中管理、闭环运行为原则,每车装载量为500公斤左右,途中时间一般不超过6小时。”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农业工作负责人陆爱华介绍,中心会告知驾驶员驶入专用停车场的路线,核酸检测过后由工作人员张贴已检标识、粘贴封条,随后引导货车直达塘口,装货上车后由镇区工作人员送至高速出口,驶离射阳。

为解决蟹苗销售难题,射阳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为蟹农开辟绿色通道,拓宽销售渠道,坚决夺取战“疫”与蟹苗保供双胜利。蟹苗销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到塘口调研指导,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蟹苗销售方案,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挂钩包保61户育苗企业服务指导,企业采用自主送苗、物流集中送苗、商家来射自取三种模式,真正打通蟹苗运送的“堵点”。

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曹炳忠介绍,园区成立蟹苗销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养殖户自律+协会互相协查+政府服务”的融合管理模式,确保运输车辆为厢式货车,做到人货分开、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蟹苗销售两不误。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