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千秋镇:亩产950斤 1.6万亩蒜薹喜获丰收
2022-05-04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盐城讯 每年五月,是蒜薹收获的季节。作为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的特色农产品,辖区种植的蒜薹已经大面积上市,迎来丰收季。近几日,不管是在餐桌上,还是在千秋镇的田间地头都弥漫着浓浓的蒜香,绿油油的蒜田里,尽是蒜农们忙碌的身影,描绘着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

千秋镇滨东村蒜农杨翠玲有着20多年的大蒜种植经验,今年家里的5亩蒜田长势喜人,趁着这几日的好天气,一家人都在忙活着采摘蒜薹。杨翠玲乐呵呵地说:“采蒜薹的时机很重要,早了,太嫩,一提就断;晚了,太老,提不出来,所以蒜薹收获也就三五天的时间。早上五点过我就来采蒜薹了,今天天气好,准备多采一点。今年蒜薹卖到了每斤4.2元,价格比往年都要好。”她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细账,每亩地能采出900多斤蒜薹,光蒜薹收入就有近2万元。

田间忙个不停,收购点也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大货车、小三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分批次有序进出,有的正在装卸上称,有的正在捆扎整理。为了方便农户们销售,千秋镇滨东村设置了蒜薹集中收购点,蒜农们只要把收好的蒜薹拉到这里,便会被等候的收购商抢购一空。蒜农梁以生说:“昨天一天采了400多斤蒜薹,卖了近两千块钱,这让我们全家人都充满了干劲。”

位于射阳河畔的千秋镇具有良好的地理环境和土壤条件,出产的蒜薹口感脆嫩、辣中带甜,是饭桌上的美味佳肴,很受外地收购商的青睐。来自山东的收购商刘先生说:“千秋镇的蒜薹品质很好,十分有销路。我到这收蒜薹也有很多年了。今年由于疫情,镇里相关部门还特别联系了我们,我们都做好了疫情防控措施,镇里一路绿色通道将我们从高速口接到村里。”

种植蒜薹不仅为农户带来了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本村及邻村的农民创收。附近鲍墩居的董荣梅听说招工采蒜薹,马上就过来了。“我们平时没什么挣钱门路,现在在家附近打个零工,一天能挣两百多块钱,主家还管饭,工钱都是当天现结。”。

采摘下来的蒜薹除了直接进入市场销售以外,还有一部分蒜薹运到本地冷库进行储存,以稳定市场供求平衡,获取更高利润。本地冷库企业负责人朱乃宝在一个月前就腾空冷库,准备好等待蒜薹上市收购入库。据悉,他的冷库可储存六百多吨蒜薹,从五月到年底逐步销售,在春节的时候可以卖上最好的价格。

目前,千秋镇大蒜种植面积已达1.6万多亩,产值六千多万元。大蒜种植为当地群众打开了一条致富之路,一季大蒜,可以采收蒜薹和蒜头,获得两份收入。大蒜全部收完后,再种上其它作物,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增加经济收益。

据了解,为保证疫情期间蒜薹的顺利采收,千秋镇强化农技指导,储备了捆扎绳、保鲜膜等农资,并积极发挥村“两委”的作用,提前做好蒜薹销售对接,实现了“蒜田—收购商”“蒜田—冷库”“蒜田—超市”等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全力帮助蒜农夺取蒜薹大丰收。(朱菁雯 卞红丹)

标签:蒜薹;千秋镇;冷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