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家门口的核酸采样方舱,方便!
2022-05-04 11: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江汉超  
1
听新闻

“请戴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提前准备好采样码。”近日,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滨河路菜场西侧,便民核酸采样方舱前,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市民正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

家住东圣花园小区的郑爱红说:“以前我一般去宝龙等地做检测,不仅地方远,还要排很长的队,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真方便。”志愿者杨一民说:“有了核酸检测方舱以后,现在我们只需两到四人就可以维持现场秩序。”

跃南社区在大润发设置了一个核酸检测方舱。“现在做核酸太方便了,出门就有检测点。”大润发员工还传琴正在拿着手机扫采样码,很快就完成采样,继续上班。

“社区以前会在部分小区门口建立核酸检测点,队伍排得长,做一次核酸检测得不少时间。”跃南社区网格员李丹介绍,现在社区在大润发超市前和鹿鸣路菜场前,设置了两个核酸检测方舱,“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小区走访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居民前往方舱做核酸检测,最大力度保障附近市民的需求。”

“有的市民在采样时会咳嗽、打喷嚏等,方舱可以起到很好的隔离作用。”黄海街道工作站核酸采样人员袁媛正在进行采样,“方舱内配置了通风净化系统、空调、等离子空气消毒机、紫外线消毒灯、对讲机等,通过保持内部相对隔离的正压状态,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增强了医护人员的操作灵活性和舒适度,提高了检测效率。”

方舱一共有两个采样口,可以根据每天检测的人数合理分配医疗人员。“现在检测时间相对固定,每天核酸检测人数在1000人左右,一般只开一个采样口,就可以满足采样需求。”袁媛说。

据盐南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翁露介绍,为常态化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该区围绕“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要求,在辖区人群密集、流动量大的小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科学设置核酸检测点,按照每个点覆盖3000人的标准,先行设置32个便民核酸采样方舱。方舱采取“一体化、移动式”设计,外部统一标识、编号。

同时,所有采样点在合理划分缓冲区、扫码区、采样区基础上,均统一配置了集装箱休息区,医护人员定时轮换。目前,该区的采样方舱已建成使用,所有点位按2名扫码人员、6名采样人员配备,可每小时检测200人以上,满足常态化下各类重点人群、愿检人群核酸采样等。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