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人大代表刘必新的“三创”之路
2022-05-01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日盐城讯 “北有五常,南有射阳。”提起射阳大米,射阳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县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盐城市必新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必新算得上“领军人物”。凭着对大米事业的挚爱,他白手起家,历经艰辛,成功走出一条勇于创业、善于创新、精于创牌的“三创”之路,他的企业也成为射阳大米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标杆。

勇于创业

刘必新出生在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一个农民家庭,改革开放之初,毕业回乡的刘必新就立志要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他依据家乡农业是主导产业的特点,用自己在外打工攒下的20余万元在村里开办了一家农资门市,全心全意服务家乡父老,不论是种植大户还是普通农户,只要一个电话或是信息,化肥农药马上送到位。经过几年打拼,他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1年2月,刘必新审时度势,筹资400万元,注册创办了射阳县华农化肥贸易有限公司,招聘农村富余劳动力20余名,千方百计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独特的经营理念使公司异军突起,成为当地最大的农资服务团队,实现年销售化肥30多万吨。

近几年,射阳大米享誉大江南北,江苏“味稻小镇”海河镇成为射阳大米的主产区,创办一个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成了刘必新的新目标。2016年,他登记成立盐城市必新米业有限公司,投入5400万元,新建了2万吨仓库、年产10万吨的大米生产线,一举成为射阳大米品牌的核心企业,连续5年都取得出色的业绩。

创业无止境。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刘必新积累了经验,开拓了市场,有了一定的实力。带领团队到外省市考察市场后,他深感大米市场商机无限,毅然决定新上大米加工二期项目。今年3月12日,投资5000万元年产18万吨大米的现代化生产线顺利开工。项目竣工后,公司年生产大米能力将达到28万吨,有望成为江苏民营米业公司的佼佼者。

善于创新

刘必新文化程度虽然不高,可他从创业伊始就十分注重学习研究,坚持把创新贯穿于经营企业的全过程。他总结农资销售的经验体会,深感“一条龙”经营的重要性。于是,他在做好农资经营的同时,流转土地2400亩,作为企业直接的生产基地,还配套新上了日烘干谷物650吨的烘干流水线。

大米加工过去多是小作坊,现在则是现代化的流水线。刘必新带领团队在设备安装调试、工艺改进等方面刻苦钻研,不断攻关,先后获得7项发明专利。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刘必新着力打造一个精干的管理团队,制定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制,从强化基础管理入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三大认证俱全。他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执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实施证码合一,便于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扫码查询。得益于一系列的管理创新,企业先后获评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精于创牌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刘必新深知,再好的大米,如果不走品牌之路,最终还是“酒香十里人不识”。他先后注册了必新、天然香、席珍珠等6个商标,确立了“高端大米树品牌、精品大米创效益、普通大米抢市场”的营销策略。他带领团队走南闯北,从参加展示展销到专场推介,从联结众多经销商到与中粮集团、益海粮油、苏州大学等大型国企和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快速决断、敢作敢为的优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近三年,收获了多项省部级荣誉和称号。2019年,有3个品牌大米获颁绿色食品证书,企业获评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2020年,“必新”大米被评为江苏绿色优质农产品、“中国十大好吃米饭”;2021年,企业进入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录。如今的“必新”大米,市场美誉度与日俱增,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1.6亿元。

生长在农村、发展在家乡,刘必新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多年来,他吸纳50多名富余劳动力进企业和基地打工,年收入可达8-10万元。面对困难群众,刘必新也是尽己所能。到养老院慰问老人、捐助贫困户是他的日常举动。刘必新的创业成就和爱心奉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少华 昌池 峻杰)

标签:大米;射阳;射阳县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