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一季度金融工作稳中有进
2022-05-01 13:2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对冲疫情影响,落实惠企政策,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降低融资成本……回顾一季度,全市存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制造业贷款增量超去年全年,批零、租赁、服务业以及普惠小微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均同比多增……金融业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更大力度助力经济运行,以金融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助企纾困解难添温度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盐城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通知》,通过制定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满足防疫抗疫企业融资需求、推动向市场主体减费让利等10条措施,全面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

含金量满满的政策,凝聚起助企纾困的强大合力,也在全市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过程中增添了金融的温度。近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联合人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盐城银保监分局重点抓好各项金融政策的落地工作,督促金融机构用好用足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纾困力度,缓解餐饮、零售、旅游、运输等行业资金压力。同时,完善金融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市场主体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

赋能产业升级加力度

一季度,金融系统聚焦23条产业链,积极发展产业链金融,做好项目配套融资服务,助力产业集群向高端攀升。

工行盐城分行积极为23条产业链的链上企业日常资金周转提供流贷、供应链融资服务,瞄准“智改数转”创新设计线上产品“智能制造贷”“融智贷”,为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农行盐城分行紧跟全市产业发展步调,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黄海新区“一南一北”两个战略空间,全面加大大平台、大战略服务力度;中行盐城分行深挖产业链、供应链客群,精准服务天合国能光伏、威蜂动力电池、博汇纸业等产业链企业,促成链上企业有效落地转化成果;江苏银行盐城分行紧扣全市产业发展部署,大力支持23条产业链,依托“苏银新智造”品牌和产品体系,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百千万”融资对接专项行动。

金融活,则经济活,产业的发展壮大,更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 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盐城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全市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盐城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方案》等文件,动员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确立与盐城产业同成长、共进步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将服务触角更多更深扎入产业链当中,主动担当作为,精准对接融资需求,加大对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项目贷款支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加大对补链强链项目的信贷投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完整、更有韧性和竞争力。

聚焦重大项目提精度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动力源。让金融之“血”融入项目之“骨”,铸成协同共生的“生命共同体”,项目落实才能铿锵有力。

今年我市编排了100项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600亿元。4月,金融监管部门向金融机构推送重大项目清单,发布重大项目融资需求,构建重大项目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促进金融供给精准对接项目需求,充分发挥金融顾问团队作用,逐一走访有融资需求的重大项目,“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高层次、全方位服务企业,量身定制融资解决方案,预计5月底前实现重大项目走访全覆盖。

建行盐城分行组织开展重大项目专项营销活动,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充分运用制造业、绿色信贷、乡村振兴等领域优惠政策,为重大项目建设注入动能;兴业银行盐城分行年初获批江苏省首笔新能源发电项目——大唐国信滨海海上风力发电项目13亿元,也是省内首笔获得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补贴的项目;南京银行盐城分行根据重大项目清单,持续加大对接重大项目,实现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全覆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