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盐城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电力赋能助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2-04-27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盐城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电需求,国网盐城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结合春季安全检查和春耕生产用电特点,准确把握乡村振兴“出发点、落脚点”,坚持服务农业“零距离”,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当地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

电力服务小辣椒“长”成大产业

“感谢你们定期主动上门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用电这方面我们从来没担心过。”4月24日上午,盐城市亭湖区盐东羊角椒产业基地负责人感谢道。

据悉,羊角椒在亭湖区盐东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目前,盐东镇政府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已将羊角椒作为镇里农业发展的主打产业。通过成立家庭农场联盟和专业合作社,目前羊角椒种植面积突破4万亩,亩均收益可达8000元,富民增收效应显著增强。今年该公司重点推进盐东镇羊角椒电气化大棚工程建设,在盐东镇开展电气化种植宣传,积极对接地方政府,推进项目落地和工程实施。与此同时,积极推广电气化智能温室大棚,推动盐东镇羊角椒的种植规模化、自动化、电气化。

“盐东羊角椒采用新型无土种植模式,不管是智能恒温、通风换气还是分拣包装车间都离不开电,羊角椒种植对环境比较敏感,18到21度的适宜温度,每天24小时顺畅通风。”产业基地负责人强调。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大部分种植使用传统燃煤温室大棚,保温、通气能力差、且需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生产效率低下,成品成色较差。针对羊角椒生长环境的要求,围绕乡村发展开展示范创建计划,今年该公司通过政企合作推动盐东镇羊角椒种植基地的改造,提升建设,新增10KV电缆85m、新增环网柜1台、完成土建部分的实施,逐步建立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辣椒精深加工水平和辣椒加工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产业基地的电力设备和电力线路状态对羊角椒的健康生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该公司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措施、延伸服务渠道,定期主动安排人员上门开展用电检查,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用电服务,助力小辣椒“长”成大产业,用优质的供电服务点亮致富之光。

电力助农点亮“莓”好生活

“导线接头处一定要做好绝缘处理,避免发生接触不良现象,不然会导致用电设备发生短路,停电的话损失可就大了。”4月26日,盐电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三新公司分队队员来到亭湖区南洋镇曾氏果园家庭农场,义务检修用电线路和用电设备,了解用电需求、消除用电安全隐患,这也是该公司服务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盐城市亭湖区曾氏果园家庭农场位于亭湖区南洋镇月青村,面积80亩,有68个大棚,专门种植草莓、葡萄、火龙果,一年产值150万左右,是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盐城地区(草莓)推广示范基地,获得第六届江苏(贾汪)紫金杯金奖、第18届中国(济南)草莓文化旅游节金奖、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铜奖。果园采用电加温和柴油加温混合方式维持棚内的温度,同时采用智能滴灌溉施肥一体化、土壤高温消毒、微生物肥改良土壤、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研发,种植多种优质草莓品种,每年销售额六七十万,已然成为当地特色农业。

“现在早晚气温偏差大,蔬菜大棚内湿度大,用电线路、设备要规范管理,漏电保护器不能退出运行。还有,在合闸或者拔插电器插头的时候,一定要把手擦干,不然很危险。”该所台区经理吴长连对农场主说道。当前,正是农业大棚生产用电的高峰期,为更好地保障辖区内大棚蔬菜种植户的安全可靠用电,南洋所青墩网点的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对棚内外的线路开关、接线头等极易出现发热短路的“隐患死角”进行彻底检查和及时处理,为果蔬大棚更换了漏电保护器和绝缘老化线路,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主动提供生产经营用电技术指导,定期对线路、设备进行检查,义务帮助用户更换老化的闸刀、插座开关、漏电保护器和绝缘破损的线路,督促清理临时线路以及私拉乱接现象,并现场指导大棚用电合理布线,帮助安装调试浇灌设备,科学安装使用电器设备,提供最优供电方案,助力果农降低生产成本,增产创收。

电力赋能 家庭农场“火”起来

“自从去年4月份养鸡场容量增加到110千瓦,进线电缆更换后,鸡场的全部排风扇运行一点也不卡顿了,一年过去了,我真感谢你们。”4月24日上午8时许,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祥鑫家庭农场负责人陈中祥联系三新公司新兴业务所台区经理夏根彬,告诉夏经理鸡场进线电缆更换后的设备及排风扇运行情况。

祥鑫养鸡场坐落于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石华村15组境内。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创办以来,用电仅15千瓦。通过陈中祥以及合伙人朱九祥、徐同明的不断努力,目前已形成存栏各种日龄的良种鸡50万羽。该场建有6幢占地30亩的全电集地暖、照明、排风、捡蛋、鸡排泄物处理输出90千瓦的用电设备,不同日龄的鸡仔及绿色原生态鸡蛋产品销售周边上海、徐州等市场,该家庭农场为盐城市知名的农业养殖规模企业。

“老夏,真是感谢你,你给的建议真是好,容量增加后,养鸡场的排风扇再也不卡顿了,我再也不用担心鸡舍的温度突然升高带来损失,充足的电力就是我们农场‘火’起来的‘命根子’,现在的供电服务真是没的说!”祥鑫养殖场负责人感激地拉着台区经理夏根彬说道。在养殖场,台区经理夏根彬在养殖场检查线路运行情况,当检查到进线电缆时,电缆的表层皮发热烫手。“由于现在鸡场采用的全部是自动化设备,实行封闭管理养殖场对电的要求是相当高,特别是高温炎热的夏天,4幢鸡舍的40台排风扇都要保持全天候启动,要不然鸡子就会缺氧窒息死亡,损失难以估量。”陈中祥也反映鸡场排风扇运行卡顿的情况。夏根彬建议陈中祥赶紧增加用电容量,更换进出线电缆,要不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故障,给鸡场用电造成影响。

“养鸡场之前由于电缆线径偏细、电流量小,现在通过更换改造,排风扇再也不卡顿了,帮我将线径70平方毫米的电缆更换为120平方毫米截面的。电缆更换前后1小时左右,电工师傅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有你们的热心服务,我就放心了,真是感谢。”祥鑫养殖场负责人再次感谢道。在现场,只见安装在粉白色墙壁上排风扇正使劲地运转。走出养殖场,陈中祥露出了感激的笑容。

站在新生活、新奋斗起点。近年来,三新公司以发展特色农业理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用优质的电力服务架起“连心桥”,通过将乡村电气化与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加快实施农村地区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等工作,为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谱写电力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朱玲莉 杨菲菲 费胜冈)

标签:辣椒;电力服务;产业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