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滨淮镇:用好负面清单 为“一肩挑”村干部划出履职红线
2022-04-25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盐城讯 为切实解决村(社区)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后权力过于集中的廉政风险,前不久,盐城市滨海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央纪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通知》文件精神,从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干部易发多发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深入梳理出基层村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套取或截留挪用涉农补贴、村务公开等8大类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滨海县村(社区)书记廉洁履行职责“十个不准”负面清单》,推动基层干部规范履职用权、干净为民干事。

滨淮镇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在激励村(社区)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同时,强化对涉农补贴发放、农村住房条件改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资金的监管。凡是对村民违规建房、项目违规用地、违法挖沙取土、私自改变耕地用途等行为不制止、不上报的,均对村(社区)书记及分管责任人严肃问责追责。

针对“三资”管理、财务收支、村务公开等环节,滨淮镇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参照《清单》要求,明确村支书“不准在资产资源发包中存在不上平台、拆分项目、低于指导价交易等行为,本人或者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参与承建本村范围内使用财政或者集体资金的工程项目”。

滨淮镇坚持警示震慑和制度监督相结合,在亮明“负面清单”的同时,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对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滨淮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村村委陈某某违反招投标规定,在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招标时以家属和自己名义围标,并先后直接承揽5个产权交易项目,最终陈某某受到严厉处罚。

“制定负面清单,以‘不能腐’的机制,坚决遏制基层‘蝇腐蚁贪’行为,将有效帮助村(社区)‘一肩挑’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滨淮镇党委负责人表示。(林菊 万艺 顾书豪)

标签:滨淮镇;清单;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