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速写“科创”魅力 锻造发展“金钥匙”
2022-04-24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盐城讯 作为盐城市最年轻、最具活力的板块,近年来,盐南高新区勇乘“东风”,竞逐“科创赛道”;勇挑主城向南、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科创北核”重任,强化科创赋能,努力使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盐南这片102平方公里充满朝气的创业热土上,鸿蒙科创园、德利迅达云计算基地、人民电器光电显示基地二期、环湖科创带等项目正加速推进。

定位为南海“硅谷”的南海未来城鸿蒙科创园,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支护梁施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200家,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研发机构20个以上,带动科创就业人数2万人。

在总投资22亿元的德利迅达云计算基地项目现场,一座规模宏大且颇具科技感的建筑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安装玻璃幕墙型材骨架;运输建筑材料的大卡车来回穿梭,数千台机柜已经进场等待安装。“一期总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包括机房楼、油机楼、运维中心三栋主楼及室外配套工程。目前项目土建部分已竣工验收,机电部分正加班加点安装施工,总体进度完成85%左右,预计7月底能交付使用。”德利迅达云计算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杜连付说。

据悉,该项目以规模化、低成本、绿色节能环保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将打造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全力服务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构建以数据存储为基础、数据应用为核心、终端设备制造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产业链。

“头雁”善于引领,雁阵方能齐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科创北核”,盐南汇聚了“最强大脑”。德利迅达、创新科、威固超算等一批头部企业加速集聚为盐南高新区打通数据加工、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等大数据核心环节提供了强劲动能。

在位于大数据产业园南区的中国人民控股集团子项目——人民百业科技公司一期厂房无尘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液晶显示模组订单,OLED显示屏、新型液晶透明显示屏、裸眼3D等多条全自动生产线“火力全开”,一个个“机器人”正抓起一块块玻璃面板翻转腾挪,智能化完成操作工序。

踏着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鼓点,人民百业频频“加码”,二期数字智造总部园区项目也已破土动工,充满活力的产业集群,正焕发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目前,公司一期项目已步入量产轨道,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人民百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大智介绍,二期项目数字智造总部园区已经开始建设,采用人民控股集团工业5.0智能制造管理平台,接入华为生态链、供应链,打造成为按华为工业互联网标准建设的标杆性“灯塔工厂”,实现半导体光电显示生态链的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二期园区投产运营后,年均产值达60亿元,年纳税超2亿元,解决就业人数2500人以上,能有效加快资源要素集聚,加速配套项目落地。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科创北核”建设主阵地,近年来,盐南高新区紧紧围绕“科创赋能、项目引领、产业主导”工作要求,按照“3+3”科创矩阵布局,重点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个产业加速器,积极打造低碳建筑、现代农业、互联网数字康养3个示范区。“近期,我们依托中电信创大厦、数梦小镇,大力招引总部型、创新型、流量型数字企业;依托德利迅达绿色数据中心,加快腾讯云等数据资源导入;依托南海环湖科创带,全力推进鸿蒙科创园建设;依托人民电器龙头支撑作用,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锚定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加快培育创新主体,通过外引内培,嫁接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联动,构建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科创北核”的主力军,盐南高新区科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锋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更感机遇难得、信心满满。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站在全市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上,盐南高新区正逐步铺展面向更宽领域开放合作的新蓝图。除人民电器、德利迅达、鸿蒙科创园外,福佑车联网盐城总部、美光速造等20余个“专精特新”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3年创成省级以上科创品牌12个,省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前进8位。如今,“磁场效应”在盐南高新区愈发凸显,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在盐南扎根生长,踏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杨玲玲 王媛 薛景)

标签:新区;长三角;产业发展基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