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落地生根
2022-04-21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积极组织做好2022年度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定期报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制度落地生根。截至3月底,已完成2022年度风险定期报告进展100%的目标任务,全市共有13976家企业完成报告,共报告较大以上风险39897条。

坚持目标导向,造浓报告氛围

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盐城市安全生产条例》的宣贯工作,盐城市严格按照《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要求,组织各地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熟悉新版风险报告系统,掌握填报流程,明确填报要求,严格按照新版系统填报指南,完善企业基本信息,绘制工艺流程图和风险四色图等,全面有序推进风险定期报告工作。

为了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盐城市细化时间节点和阶段性目标任务,统筹协调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各类专业力量协同配合;通过宣传标语、微信推送、入企走访、文件推送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督促企业将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作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手。

通过专题培训、投影演示、现场实操、视频教学等方式,盐城市突出对镇(区、街道)一级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教育培训,演示操作新版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形成监管部门和工业企业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聚焦重点措施,加大报告力度

盐城市以严格标准抓填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现场再核准,重点摸排风险报告系统信息填报情况,严格对照最新填报要求,加强信息治理,保证企业基本信息真实准确、基础数据精准可靠。“分片”摸排,“逐家”筛选,确保企业上报提交的风险报告内容真实、风险隐患辨识标准一致、风险点数量明确。

为了细心“把脉”“抓药方”,还针对部分专业性较强、认识不足、辨识能力薄弱的企业,由相关镇(区、街道)主动对接专家进行服务指导,通过现场指导、讲解政策、一对一解答等方式,提高报告的规范性、准确性、有效性,进一步减少零报告企业。

今年以来,盐城市部分县(市、区)结合实际,在镇(区、街道)和园区选树标杆企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示范作用,形成辖区内示范效应,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带动规上、规下工业企业按标准进行报告,提高区域整体报告质量。

坚持质效并重,促进报告运用

为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质”的优先,盐城市对各县(市、区)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质量情况开展网上抽查巡查,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将问题形成清单,及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及时分析风险报告实施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零风险报告企业再核查,通过逐家确认、现场核实、督促指导,推动企业按照要求如实报告存在的较大以上风险,做到应报尽报不遗漏,并制定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提高风险报告质量。

同时,督促各地抓紧推进风险报告工作,对所有工业企业“过筛子”,指导及时完成风险定期报告,对已完成报告的“回头看”,确保安全风险应排尽排、全部录入,并对辖区生产企业进行清单式扫底,补充入库,全面完成风险定期报告工作,保证“量”的推进。

此外,强化督查考核和执法推动,全面、实时跟踪问效风险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通过通报、督办、警示、约谈等手段,每日对各地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进度及填报质量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地加大推进力度,落实风险报告质量问题整改,在保证填报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按序时全面完成报告工作,保障“效”的实施。

今年以来,盐城市始终强化风险报告数据的分析研判和成果运用,不断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次,积极推进分类分级监管,精准防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落地生根,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汤慧慧 乐巧)

标签:目标导向;风险报告;氛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