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以“桃”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9 15:4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响水县抓好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绘就“故道乡韵新画卷”,坚持生态优先、以“桃”为媒的理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加快“农旅文”融合步伐,打造黄河故道万亩林果经济带,带动农民增收,土地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七套中心社区现有特早油桃、黄金蜜等23个桃子品种,种植面积达1000亩,每年从5月上旬至11月上旬均有黄桃上市,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余户,形成“春季看桃花,夏秋冬三季有桃上市”的农旅结合基地。据测算,桃子盛产期,露天黄桃亩均效益达4000元,大棚早熟黄桃亩均效益可达5万元。

桃园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程梅自基地建设之初就在这里务工,现在已经成为基地桃树栽培技术骨干,“我住基地附近,在这里打零工,一个月3000元左右,还可以照顾家庭。”

与此同时,响水县拉长果林产业链条,引进投资1亿元的万吨果品罐头和蔬菜精品深加工项目,实现果林带全产业链发展。基地负责人张德祥说:“果品罐头和蔬菜精品深加工项目每年可以生产1万吨黄桃罐头,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还可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黄桃5000余亩,吸纳300多人务工,年人均增收3万至5万元。”

为了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张德祥表示,基地今年计划成立“桃农帮”,投资200万元购置20万株桃苗,免费送给农户,并签订果品收购协议,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