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敲门行动”进行时 守护万家暖人心
2022-03-25 15:3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休息了。我们是派出所民警,向您了解几个防疫问题。请问家里常住几口人?最近去过外地吗?打过疫苗没有?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民警们重复着一遍又一遍问过的话语,穿行在楼宇间,步履匆忙。

面对新一轮疫情严峻形势,从3月14日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外市、外省来盐返盐人员及特殊人员排查的“敲门行动”。落实风险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全市各地迅速落实部署要求,连夜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东台市公安局海道桥派出所民警李云章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盐公宣 摄

3月14日中午12点,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接到涉疫线索:辖区内一位居民在中高风险地区有逗留记录。民警迅速通过电话与该居民取得联系:“我们马上就到,请您在家中等待上门核查。”分秒必争,精准摸排。相关疫情核查工作机制立即启动,卫健、社区工作者一同前往核查。“咚咚咚”,民警敲开门,经过详细走访了解,该居民一家人13日自驾到外市走亲戚,在某中高风险区有短暂逗留,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专班工作人员嘱咐他们做好“3+11”健康管理措施,并跟踪后续情况。

排查的是隐患,敲开的是温暖。“敲门行动”中,民警们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方案,细化措施,分成多个小组,逐户敲门、登记,深入居民家中宣传最新防控注意事项,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并不断叮嘱大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兜底翻”式大排查,全面掌握精准信息,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情况清”,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逐户敲门这看似防疫的“老方法”,却是非常之时的务实举动。既是有效落实“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策略,又是密切警民联系的“连心桥”,敲开了群众的家门,更温暖了群众的心门,实现服务群众、精准防控到“最后一米”。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警车远去,远处群众挥舞着手电,光芒虽弱却充满力量,划破黑夜。当萤火汇成星河,期待如期而至的春暖花开,也期待疫消云散后的平安你我。”又一个夜班结束了,响水县公安局老舍派出所民警朱彦潮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段感言,颇具诗意的文字背后,映射出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忙碌的身影。在这场“敲门行动”中,他们既是防疫的宣传员,又是防控的“守门员”,他们忠诚履职、昼夜奋战、默默奉献,舍小家为大家,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堡垒,守护着百姓的平安与健康。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盐城警方累计出动警力5600余人次,走访居民住宅220余万户、企业3万余家,排查总人数超610万人,其中风险地区来盐人员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