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亭湖: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5 14:5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金灿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先后被认定为市级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张金桥曾荣获“市十佳职业农民”称号。农场以油桃、水蜜桃、大樱桃等为主打产品,主要供应上海等地市场,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周边30多位村民在这里打工,其中不乏一些贫困户。目前,农场正在推行联产联销模式,已有多位农户加入,规模达到80余亩。

南洋镇现有家庭农场123家,面积达3.17万亩,其中果品类主要有油桃、水蜜桃、冬桃、蓝莓、黄金梨等品种。这些产业为农户种出了好“钱”景,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也增强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促进了贫困户稳定脱贫。

近年来,亭湖区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区级(含)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已达226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5家、市级43家。

亭湖区强化政策扶持,结合实际对家庭农场优先安排农机购置累加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家庭农场补助等重点项目,出台关于家庭农场培育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实施职业农民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为家庭农场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只有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家庭农场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基于这一理念,亭湖区在打造家庭农场联盟,以镇域为主体,分别组建菊花、稻麦、羊角椒、葡萄等产业的家庭农场联盟,通过技术共享、互助服务、品牌共建,促进家庭农场“并指成拳”,实现共同兴旺。目前4个产业联盟单位共有农场会员17家,涉及种植面积近4000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