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11家24小时核酸采样点昼夜坚守
2022-03-24 16:4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太方便了,不要排队。采好核酸去上班,一点不耽误时间。”3月23日7点30分,市三院南院24小时核酸采样点,市民崔先生从扫描身份证、取条形码到完成采样,只用了不到5分钟。“节省了排队等待的大量时间,非常便利!”他说,“今天来,发现价格也调下来了,变成10元一次。一问才知道,16号开始就调价了。”

据了解,我市向社会公布了11所24小时核酸检测采样服务机构,大市区范围内包括市三院南院、市二院、市妇保院、亭湖区人民医院等,这些采样点24小时不停歇运转,均衡分布,为应检愿检人群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市三院南院24小时核酸采样点,夜间为市民提供采样服务。

“一个大夜班下来,脱去手套,手都冻得通红。”30岁的护士刘灵灵上夜班的时间是凌晨1点到早上7点,“深夜一两点也常有人过来,手伸出去采样,每测完一个再用湿润的消毒液处理下,寒风一吹,感觉手快裂开似的。”

为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在采样点工作从不喝水。“喝了水,容易上厕所,上一趟厕所,防护服就作废了。”刘灵灵告诉记者,大夜班她是一直坐在窗口,因为随时会有人过来。“虽然里面有空调,但其实作用不大,因为采样窗口是通风的,风直往里钻。”

3月23日,市三院南院核酸采样点白班护士是沈晓静,从上午8点到下午2点,不停歇给人群采样,一个白班下来采样超过800人次。“经常是下午2点交班后,随便吃点东西应付下,因为那个时间已经错过饭点,食堂和不少快餐店也都休息了。”

“从过年到现在,我们采样点5名护士轮转,人手非常紧张,但24小时运转有序。其中最多的一天检测量达3500人次,正常情况下,每天也在1500人次左右。”3月23日,市三院南院门诊护士长郜根娣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压力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市民主动过来测核酸,“晚上十一二点,经常有电话打到医院总值班室,问‘你们可以24小时做核酸吗?如果可以,我马上就过来’。”

“一开始我们也有些不理解,为什么必须要24小时采样呢?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发现,需求量其实很大。因为有些外地人过来住宿,没有核酸证明就没法入住;还有人出差,没有核酸证明上不了高铁……它就相当于一个通行证,只有及时采样,才能确保通行顺畅。所以我们的付出很值得,都是在为市民提供一种必要的保障。”

在市妇保院24小时核酸采样点,护士长顾玉香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夜里发热的孩子比较多,送过来第一时间就要进行核酸检测,所以24小时采样点的作用发挥得很明显。”

作为全市最早设立的一批24小时核酸采样点之一,市妇保院每天检测人次保持在1500人以上。“因为紧靠高架和高速,地理位置便捷,很多人开车过来,夜里从高速下来做核酸的,也不少。3月22日一个大夜班下来,检测量就有500多人次。”她说,自从市妇保院“搬”到世纪大道东路31号后,门诊患者不仅没少,还增多了,“24小时提供核酸采样,也让就诊患者特别是发热儿童和孕产妇,更加放心和安心。”

据了解,为保障更多市民及时拿到检测报告,这些医疗机构加班加点开足马力,一般早上8点左右采样,下午5点前在医院公众号或“我的盐城”APP上,就能查询到结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