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多阴雨 气温波动大
2022-03-15 22:2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以往,老百姓看节气,“立春”便是春天的开始。但从气象学角度来看,入春与否在于气温高低。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我市于3月8日起正式进入春天。虽然春天已来临,但本周多阴雨,气温波动还是比较大的。

按照气象学上入春标准,当一个地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就标志着该地区入春。上周我市天气持续晴好,气温回升明显。据市气象部门测定,3月8日至12日,我市平均温度均在10℃以上。对照入春标准,从3月8日起,我市正式进入春天。

今年3月8日入春,比2000年以来常年平均入春日3月28日早了20天,气象部门友情提醒,即使进入春天,市民也不要着急甩掉冬装,因为春季多风,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有时还会出现“倒春寒”天气,人体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调节好,加之冬季闭合的汗腺早春逐渐放开,春寒就易侵入人体使人致病,所以初春时节还是注意要“春捂”。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市气象部门根据监测到的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16日后期到17日受江淮气旋东移影响,全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并伴有陆上5~7级,海区7~9级的大风天气。18日至19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市大部分地区仍有降水过程。本周气温波动较大,周前期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可达21℃左右,17日至19日受降水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全市气温将明显下降,20日早晨最低气温3℃左右。另外,15日早晨我市东部地区有雾,16日早晨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请出行的市民注意防范。

预计本周我市天气具体为:3月15日,多云,5℃~20℃;3月16日,白天多云转阴,夜里有阵雨或雷雨,10℃~21℃;3月17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9℃~14℃;3月18日,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7℃~10℃;3月19日,多云到阴有雨,6℃~9℃;3月20日,多云,3℃~10℃。记者唐承兵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