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家政服务业发展欣欣向荣
2022-03-02 15:4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网上下个订单,春节家里卫生全搞定”“我们家阿姨不但宝宝带得好,饭也烧得好吃”“在家乡每月收入比苏南少不了多少,干吗还出去打工”……春节期间,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很多市民在亲身体验后发现,现在盐城的家政服务业越来越专业、服务质量越来越好、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虎”劲十足。

家政事业是民生事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将其作为促进就业增收、推动共同富裕,有效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朝阳产业,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强调部署,我市各地家政服务就业创业大军如雨后春笋般异军突起。

在市人社局指导、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牵头推动、家政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创新服务方式参与下,我市涌现出江苏好百邻、喜悦、射阳国投、阜宁事事灵、滨海桥缘、响水妇帮、金摇篮母婴护理等一大批家政服务骨干企业,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超10万人,行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线上预约更加便捷 专业水准不断提高

“现在预约家政服务非常简单,只要在手机上点几下,很快就会有工作人员和你联系,然后根据要求派人上门服务。”家住中海世纪公馆的李大爷今年春节就在线上预约的家政服务,“以前想找人打扫卫生,主要是通过人托人,很难保证服务质量,有时还会乱要价。”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家政行业快速发展,网络预约、微信预约逐渐成为主流。据了解,盐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在线上进行家政服务预约,一是便捷,二是放心。

“制作儿童饼干,最好用安全放心的模具做成小朋友喜欢的卡通造型,一定要选择新鲜的原材料,不能烤得太硬……”在盐城喜悦家政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培训师李玲正在给几位准备从事家政行业的阿姨上烹饪课,“我会教她们做家常菜、简单的烘焙和西餐,以满足家庭正常的需求。”

现在的家政行业不再像以往拿着一个水桶、两块抹布、一个玻璃擦,做简单的保洁,也不再是仅能把宝宝或老人看好、喂饱的保姆,而是由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对房屋进行收纳整理、清洁装饰、家电维修,对宝宝提供健康护理、文化教育、艺术辅导,对老人提供饮食管理、保健按摩、出行陪护等多元化服务。

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项目学生组银牌获得者、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学生于美凤告诉记者,照顾婴幼儿看似容易其实不易,除了要有爱心,真正关心和爱护宝宝,还要有恒心,有营养膳食、卫生保健、家庭教育等多方面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照顾好宝宝,使宝宝健康生长发育。

“所有想应聘我们公司的人,必须要通过体检、实名认证、背调,还要经过一系列专业培训,合格后才能上门服务。”盐城喜悦家政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正香说,构建母婴、育婴、养老、厨艺等不同服务场景,培训更多专业的、符合市场需求的家政服务人员,是公司的重点工作,也是致力打造盐城高端家政服务品牌的重要抓手。

据市劳动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仅养老护理、育婴和母婴护理这三个方面,我市就有2万多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今年年初成功获批“江苏厨技”——东台鱼汤面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鉴定资格,又为家政服务行业丰富了新的服务项目。我市将主动对接省人社厅,及时发布《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大力开展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云眸工程”规范培训过程、提高培训质量,采取“云平台”等多种培训形式,方便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从业人员趋向年轻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盐城家政服务人员不仅趋向专业化,也趋向年轻化。‘80后’甚至‘90后’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今后,年轻的、高学历的家政从业人员会越来越受到市场追捧。”滨海桥缘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乔梅花说,“我有个学生叫赵菁,是一名‘90后’,2014年在我们学校学习后,成为一名专业的母婴护理员。这些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最美家政师’等称号,成为我们业内的名人。”

“我和丈夫平时工作比较忙,父母又都在外地,孩子平时带得少,去年5月,通过家政公司请了一位年轻大学生小沈,专门帮助带孩子。没想到,小沈是师范毕业的,孩子不仅学会了10多首唐诗宋词,还学会了唱歌和弹电子琴。”家住市区橡树湾的仇女士说,“我跟这家家政服务公司提前续签了协议,今年一定要把小沈留下来。”

“90后”小伙张翔也是一名大学生,已经干家政服务两年了,他觉得通过自己劳动赚钱是很光荣的事,只要努力,小事也可以做得不平凡。他从未觉得自己做的是单纯的保洁,而是“家庭管家”,通过收纳整理、电器保养、水电维修和电脑系统软件维护等,可以让顾客的生活焕然一新,身心状态变好,还会增进家庭和睦。

“我打算自己创业,成立家政公司,专门招聘年轻人,然后对他们进行专业系统的职业培训,打造一支高端的家政服务队伍。”刚刚从家政专业毕业的周大鹏,认真调研了盐城的家政市场,觉得需求广、潜力大,非常看好盐城的家政行业,有信心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盐城美好生活专业清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兰表示,随着近年来盐城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家政服务的需求量明显增加,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通过专业培训加入家政服务队伍中,改变目前高端专业服务需求缺口较大的现状。

骨干企业竞相涌现 全面助力富民增收

近年来,我市居民消费能力在不断增强,但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加上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一批认真打造服务平台、注重人才培养的企业涌现出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口碑,也赢得市场,成为行业的翘楚。

这些骨干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为推动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盐城美好生活专业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好百邻”“纳百川”等服务品牌,是我市商业保洁托管、家庭清洁服务行业第一、江苏省行业第三的领军企业,先后带动就业超2万人,员工平均月收入近5000元。

盐城喜悦家政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高端家政业务和各类技能培训的“互联网+就业”科技公司。公司已汇集家政从业人员近2万人,服务3万多户家庭,获得了“江苏省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盐城市5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放心阿姨哪里找,射阳阿姨就是好。2018年正式运营的射阳县家政服务中心是由妇联牵头指导、射阳国投集团投资兴办,一直致力于更好地发挥家政服务业在促进就业特别是农村妇女就业、精准扶贫、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公司采用员工制形式,为所有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稳定员工队伍,努力打造全县龙头、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国有影响的金牌家政企业。

“我是2019年参加了射阳县家政服务中心的家政服务培训,培训合格后被录用为正式员工,现在在县城帮人家带宝宝,每月不仅有5000多元收入,公司还给我缴纳五险一金。”射阳县的周红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我今年才30多岁,一定要多学几门手艺,适应客户更多的需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启飞表示,市人社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两会”的相关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围绕“一老一小”的发展方向,加大家政服务品牌化建设,在我市建立一套高标准的服务规范,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示范企业,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奋力打造一个长三角地区具有盐城特色的高端家政服务业品牌。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