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盐城:大数据精准帮扶 “资助+”协同育人
2022-02-27 09:3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偷偷”给家境困难学生饭卡充值,让他们吃得更好;及时给受灾学生家庭发放应急补助,以缓解燃眉之急……盐城师范学院积极运用大数据绘制精准资助“工笔画”,开展大家访,探索实施“资助+”工作模式,让资助更温情、更暖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师范学院围绕学生成长发展,着力运用大数据推动资助工作更精准,深入开展学生家访密切家校沟通,创新“资助+”工作方法发挥协同育人合力,学校的资助工作给贫困学子的健康成长带来“家”一般的温暖。

大数据:绘制精准资助“工笔画”

“我家里确实比较困难,每天在食堂点菜基本选择素菜多,这样每顿饭花的钱就比较少,但没想到学校偷偷给我饭卡打了500元,真是太感谢了!”2月22日,受到资助的程同学说,他此前在食堂日均消费15元,拿到补助后准备中午加一道肉菜。

程姓同学是盐城师范学院从食堂消费大数据筛选出来的代表之一,学校暖心、隐形、及时的“打钱”举措让他惊喜感动。为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后半篇”文章,盐城师范学院从2020年秋学期就全面启动“伙食补助”项目,不让一位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在校生活受到影响。

“我们看到分析结果很心疼,有的男同学几乎一日三餐都在食堂吃,但是日均消费仅15元左右,这哪够?”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健明表示,855名在校贫困生的三餐消费、饮食习惯等情况让学校领导老师时刻牵挂在心。

为确保这些学生能够保持正常的饮食温饱,盐城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联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科学设置算法,对2万余名学生海量消费记录进行数据分析,通过高速捕捉、筛选,从中获取有价值信息,生成学生“一卡通”生活画像,得到每个学生的“一卡通”消费指数,2021年以每人300至500元不等的标准,为855名贫困生发放26.37万元伙食补助。

去年夏天,河南省洪涝灾情发生,学校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启动洪灾应急资助工作,制定专项资助方案,开通线上申请绿色通道,通过大数据比对、积极主动排查,精准掌握308名河南籍学生的家庭具体情况,按照2000到3000元不等的标准,向排查出的20人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1万元。

大家访:架起家校沟通“连心桥”

大学辅导员家访访什么?“访的内容太多了!到学生家里坐一坐、唠一唠,了解学生的真实家庭情况和成长环境,向家长讲一讲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在校实际表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项目,一起分析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问题,共同帮助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盐城师范学院辅导员张振铭对开展家访感触颇多。

受访学生小后,是家访名单中比较“特别”的一位。访前摸排中,家访老师们了解到,小后举家搬到了外婆家生活,这让老师们比较疑惑。走访中,老师们才注意到小后的母亲曾经腿部受重伤留下疾患,行动艰难,治疗吃药花了一大笔费用,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养活全家,小后的父亲常年在外做码头搬运工的苦力,家里拆迁安置房也低价出租“补贴家用”,全家不得不搬到外婆家生活。

一边是仅能维持生计的微薄收入,一边是小后在校数目不小的学费、生活费,家里每年为供小后上学,只能四处向亲戚借债,入不敷出的经济状况让小后的父母愁眉不展。深入交谈后,家访老师们了解到,原来小后的母亲一直对国家助学贷款认知有偏差,一方面认为是“校园贷” “套路贷”等非法诈骗,另一方面觉得贷款后还款的压力大。在家访老师们对生源地贷款的性质、额度、还款年限、优惠政策等一番细心讲解后,小后母亲眉头紧锁的额头终于舒展开来……

“贫困家庭凑齐子女大学学费本就不容易,而国家助学贷款就是保障贫困学子享受教育机会公平的最坚强‘后盾’,贷款政策宣传进家庭还需要我们高校持续发力” 盐城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谢莉俐说。

“老师,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关心,非常感谢!”家访归来受访学生座谈会上,小后同学一句真诚的答谢诠释了家访工作的意义。2019年至今,盐城师范学院贫困生家访工作已经由试点转向全面推广的成熟发展阶段,形成“访前-访中-访后”闭环工作系统,三年来累计派出52支家访队伍,行程总计50000多公里,走访265户贫困生家庭,足迹遍布2省15市48个区县100多个乡镇。

“资助+”:打出协同育人“组合拳”

“当前我省学生资助工作面临一些新变化,教育后扶贫阶段绝对贫困骤减,相对贫困增多,贫困生已由保障型资助需求转向发展型资助需求,高校应更加注重推进资助育人工作,谋划学生在校发展。”在盐调研工作座谈会上,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徐跃对盐城师范学院未来资助工作发展提出了新希望。

盐城师范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资助工作的精准性与育人性,在探索中实施“资助+”工作模式,加强资助文化建设,持续关注贫困生的心理问题和思想问题,举办资助文化节、“苏乡永助”等特色资助活动,将“八必谈”思政工作方法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精心打造“盐师小筑”,为贫困生学习交流搭建温馨、精致、有内涵的文创空间,推动资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坚实迈出教育扶贫的每一步。

作者: 谢忠鹏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