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皂荚树下看变化——走进亭湖区曙阳村
2022-02-22 14:3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曙阳村村貌

在射中河畔的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曙阳村,有一棵被列入“盐城市古树名录”的百年皂荚树。岁月流转,守护着古树的乡邻们,如今的生活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二月中旬,记者来到曙阳村,宽阔的道路、现代化的村居、美观的绿化、热闹的农家乐,眼前的景象宛如一幅风景画。

“曙阳村的定位是城郊村,走生态休闲农业的路线,服务于大市区,立足建设盐城市民节假日亲近自然的后花园。”曙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绍景介绍。

这些年,曙阳村建起了220亩的生态园,生态园内有百亩鱼塘,规划建设蚯蚓养殖基地,未来可形成绿色循环的养殖模式。现在,生态园已成为曙阳村的特色,并对外开放,市民在这里能买到纯绿色蔬菜、瓜果,还可以在鱼塘垂钓。

生态种养也让一些村民尝到了甜头。村里的养鸡大户陈如国,以前一直从事传统的种植业,10多年前开始养鸡,现在共养殖蛋鸡50000只,已形成全自动蛋鸡生产线,喂料、控温、给水、采蛋、粪污处理全部自动化。陈如国向记者展示了他投资40万元购买的一个发酵罐,“蛋鸡的粪污进入发酵罐内,再结合秸秆、菌料可生成有机肥料,市场价格达到每吨400元。没想到‘变废为宝’后,有机肥料供不应求,盐城各地的种植户纷至沓来购买,甚至外地的都找我订购。”

“从曙阳村沿226省道出发,只要4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荷兰花海,我们准备在226省道旁建设一个昆虫标本展示馆,把曙阳村努力打造成游客的下一站目的地!”蔡绍景描绘着未来的规划。

2019年随着农房改善工程启动,曙阳村建成了三期的新型社区,共200多户。新型社区一房难求,群众诉求非常高,大家都愿意“以旧换新”,搬到新社区居住。

“目前根据村民高涨的热情来看,曙阳村将很快启动第四期工程。之所以村民们积极性这么高,除了房屋质量好,社区环境好以外,由退休村干部、社区老党员自发成立的社区物业管理队伍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蔡绍景说。

“别看这里地处农村,却和城里一样都是雨污分流,雨水通过管道进入河流,污水通过管道进入盐东镇污水处理厂。社区内网络、电力、亮化、停车位,全部都和城里社区一样配置。”社区管理员、老党员蔡高恺说。

曙阳村新型社区推广“共治、共享”理念,家前屋后的管理让村民们自己参与进来,绿化种植、垃圾清理、设备维护等都由大家自觉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看着曙阳村的新变化,任何辛苦都没有怨言,村民的肯定就是最大的褒奖。就像一代代村民守护着那棵皂荚树那样,曙阳村的村风也将由大家一代代传承。”蔡绍景表示,乡村振兴靠的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更需要所有人团结协作。

村情概况

曙阳村位于大市区东部的盐东镇境内,省道226由南到北穿村而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目前村里共有784户、2708人。该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文明村”“江苏省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盐城市文明村”“盐城市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