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添活力 乡村展新颜——走进阜宁县成俊村
2022-02-17 18:1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成俊村村貌

立春过后,春意渐浓。在阜宁县陈良镇成俊村的苗木生产基地里,一株株海棠绽开嫩芽,一棵棵枫树随风舞动……“再过几天,这批苗木就会出售,预计收入在50万元左右。”苗木生产基地负责人刘项芹介绍说。

成俊村以烈士的名字命名,是“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村集体收入仅有5.4万元,经济发展滞后,发展后劲明显不足。2017年,成俊村利用结对帮扶的契机,注册成立阜宁县森茂绿化有限公司,通过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投入的100多万元对口扶贫资金,建成了80亩苗木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苗木产业。

“这是垂丝海棠,这是红叶石楠……”刘项芹一边走着,一边介绍着。近年来,基地坚持彩色化、珍贵化的发展模式,如今已培育成北美海棠、三角枫、五角枫、朴树、七叶草等10多种苗木。“目前主要是景观苗木出售,将来还会考虑绿化工程承接,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俊村党总支书记孙阳说。

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成俊村还将苗木生产基地作为载体,先后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岗位60多个,进一步拓宽了困难群众的家庭经济收入渠道,带动困难群众共同致富。

2020年,成俊村集体收入达到35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带来了村容村貌的显著改变。近几年,成俊村累计浇筑水泥路面13.8千米,建成桥梁5座、圩排水闸站4座;投入资金25万元,添置太阳能路灯130盏,全村主干道全部实现亮化;先后疏浚河道8条累计5.2千米……如今的成俊村,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水泥路平坦洁净,一棵棵梧桐、高杆红叶石楠、北美海棠整齐地立在道路两旁……这些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间。“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成俊村村民周春来高兴地说。

村情概况

成俊村位于阜宁县陈良镇西北侧,交通便捷。成俊村党总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有正式党员106名;下设7个村民生产小组,有906户、2823人;占地面积约3.1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795亩。该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谐社区示范村”“陈良镇综合先进村”“陈良镇农村环境管理先进集体”“陈良镇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