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我出镜 | 沈雷:擦亮阜宁大糕金字招牌
2022-02-14 11:0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一年一度欢度春节的美好时刻,城乡到处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家家户户忙着采购年货,而作为盐阜地区春节时久负盛名的阜宁大糕更是不可或缺。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大糕“老师傅”沈雷,他让传统的阜宁大糕成为现代年轻人的新宠。

走进繁忙的制作车间,在工友的带领下,我们终于看到了正在一线忙碌的沈雷,他是阜宁大糕市级非遗传承人,手里拿着几片大糕,见到我们,他开心地说:“这是我们刚刚研发的新产品,来尝一尝口味如何。”

阜宁大糕,又名玉带糕、一品玉带糕,相传玉带糕的名字还是乾隆皇帝当年御赐的。大年初一早上醒来先吃一口阜宁大糕,寓意大吉大利、步步登高,这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更是阜宁乡亲扎在内心深处的浓浓乡愁,阜宁大糕也承载了多少代人儿时的回忆和梦想。

“我是土生土长的阜宁人,和所有家乡人一样,对阜宁大糕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很小的时候,就听家人说曾祖母开过大糕作坊,家对面就是阜宁大糕一条街,说起来,我们家还是大糕世家呢。”谈起儿时的回忆,沈雷脸上满是幸福和骄傲。

2009年,沈雷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食品功能性配料工作,从这时起,在他的心中就种下了改良阜宁大糕的种子。为了研究阜宁大糕的制作技艺,他遍访老一辈大糕制作师傅,拜师学艺。说起来,沈雷走上这条路,跟他大学时发生过的一件事有关。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给宿舍同学带了点阜宁大糕,结果时间长了,都硬了、不好吃了,同学们都笑话这是啥特产哦,闹出一点小尴尬。暑假回家,家庭聚会,我聊起了这件囧事,大家说我学的生物工程专业和食品不分家,如果能把阜宁大糕保质期短、容易变硬两个问题解决了,那对阜宁大糕贡献就大了。”沈雷说。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正是家人不经意的一句话,让沈雷下定了决心。2011年,他考取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工程研究生,在学校,沈雷如饥似渴学习新知识,做实验、查资料、跟老师交流,探寻大糕改良之道。研究生毕业后,沈雷加入江苏九如食品有限公司研发团队,正式踏上了阜宁大糕的创新之路。

2016年,在沈雷的提议和带领下,公司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阜宁大糕改良项目正式上线,他带领研发团队潜心研究阜宁大糕原料、配方、工艺、生产和包装,并进行一系列创新。他开发的润粉设备成功解决了制糕技艺的最大难题,还借鉴药厂的工艺,用制药标准制造食品,创建了阜宁大糕行业唯一的食品GMP生产车间,颠覆了中式糕点“分散”和“手工作坊”的传统认知,新一代阜宁大糕应运而生。

“回来研究阜宁大糕,确实是我的一个梦想,能为家乡特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阜宁大糕传承几百年了,制作工艺肯定在不断变好,我要把它变得更好。”沈雷说道。

如今的阜宁大糕色香味都有了大幅提升,不仅成功解决了棘手的保质期内变硬问题,还开发出了核桃花生、黑糖话梅、阿胶玫瑰、巧克力、鲜果丁、核桃等十几种口味,一经推向市场,好评如潮,传统的阜宁大糕成了现代年轻人的新宠。

短短几年间,沈雷和阜宁大糕一起成长进步,先后申请发明专利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3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2019年被确定为阜宁大糕市级非遗传承人,2021年获评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阜宁县“十大工匠”。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