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企联建打造特色田园乡村——走进大丰区太兴村
2022-02-10 11:1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大丰区新丰镇太兴村新型农村社区。在村民韦云和家中,73岁的卢秀兰熟练地整理枕套,“在韦老板这,做多少算多少,中午还包餐,两菜一汤吃得饱饱。”她开心地说,儿子、儿媳妇都在附近上班,她再赚点零花钱,一家子过得很幸福。现场,与她年龄相仿的还有两位。

“老婆原本在外地一家缝纫厂工作,2014年,搬进新家,家里一下子宽敞起来,我们将一楼改成生产间,接了一些枕套代加工的活,平日用工大概10个人,每人每天100元薪酬。”韦云和说,周边邻居也乐意一起做。

太兴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境内有荷兰花海景区等资源,且劳动力资源丰富,成功与荷兰花海签订“村企联建”合同。10500亩土地流转出去6000多亩,村民除了土地出让金,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勤劳致富,越干越有劲,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荷兰花海郁金香“产、培、研”基地项目落户太兴村,流转土地1200亩,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从荷兰引进全自动物流苗床系统,种植花卉可以分区域分季度,精准控温。”现场负责人冯磊介绍,项目建成后,花卉会呈现不同状态,可以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到“一眼四季”,游客还可以认养、代养花卉。

太兴村因地制宜发展水果、蔬菜和花卉、苗木项目。江苏金色新丰农场主营绿化苗木,配套荷兰花海,打造绿色“天然氧吧”,解决剩余劳动力近100人的工作岗位。太兴村党总支书记王友宏介绍,该镇继续围绕荷兰花海做文章,已在康庄大道两侧种下200亩的百合花,还有观赏性莲藕,增加20亩大棚种植小番茄、多彩水稻等,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

走在太兴村新型农村社区里,一步一景,村里建有超市、便民服务中心等,垃圾全部分类、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王友宏介绍,村里为村民提供存、取款服务等,常年为村民提供办理社会养老保险等“一站式、一条龙”相关服务。

“‘面子’靓丽,‘里子’殷实,广大村民切身感受到乡村美带来的福利,我们将带动更多人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打造幸福美好家园。2021年太兴村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王友宏说。

村情概况

太兴村位于新丰镇镇区西侧,东临荷兰花海,226省道贯穿南北,盐洛高速东西穿境而过,北临斗龙港,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捷。现有7个村民小组,958户、2668人。2021年太兴村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