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间地头“云春耕” 农技专家“云问诊”
2022-02-09 11:0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您好!翟技术员,首先向您拜个晚年!今年立春早,天气气温逐步升高,昨天又下了第一场春雪,请问在田作物即将进入拔节生长期的关键时刻,当前春耕备耕应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是这样的,一要因苗、因田制宜,一作不让抓好农田杂草防除,消灭草害;二要做好田间水系疏通,消灭渍害;三要抓住墒情追施好三麦拔节孕穗肥,掌握在3月上中旬,根据苗情每亩追施尿素20至30斤左右……”2月8日一大早,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园东家庭农场主、甲侯村村民丁元东就与该镇农业农村局翟学武通过微信视频聊起了相关春耕事项要点。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脑、手机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该镇男女老少基本上都会使用手机发微信、玩抖音。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镇组织农业农村局、农商银行长荡支行等相关涉农部门,抓住春节期间农户手机微信、抖音使用频率高的实际情况,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发布春耕生产工作要点,春耕生产贷款申请程序,化肥农药农机销售热线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引导农户从节日的氛围中走出来,掀起了大干春耕备耕的热潮。

为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该镇结合党员冬训组织党员和“好人”志愿者服务队走村入户,将党员冬训送年“理”活动融入“云春耕”之中,并建立线上沟通机制进行“云问诊”。针对组织线下培训有困难的现状,农技专家以开设“云课堂”等形式,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抢抓春耕生产农时。

抖音主播翟学俭不但是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能手,而且也是鑫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第四届“最美射阳人”——“最美农民”,多年服务在全镇广大农户辣椒种植技术。“今年我准备新扩一亩地种植辣椒,可是对钵床杀菌相关技术要领还不够精通,也不知道该怎么对钵床进行施肥,请求农技专家给予答复。”该镇云安村村民王瑞华在线上留言。之后,翟学俭在线上解答了他的问题。听完直播课,很多辣椒种植农户要求添加翟学俭的联系方式,方便日后咨询。

为了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该镇农机专业合作社更是忙个不停。该镇胜利桥村同周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倪同周现在已有4台拖拉机,他在农机检修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通过手机微信向同行以及厂家请教。他还筹集资金计划今年再购买一台收割机,争取3000亩大小麦收割时能够拉得出、打得响。该县通洋为农商业合作社负责人董安伟在长荡镇种田大户朋友圈发了农资销售信息,没想到,仅正月初二到初七6天时间里,他就向该镇农户登门销售农药、化肥50多吨。

虽然用微信、抖音等云平台服务,也要“接地气”。该镇除了聘请农技专家通过微信群讲课外,还在全镇10多家农业生产资料门市邀请当地有丰富种植经验的“种植达人”,组成“田哥”、“田姐”农技服务团队,深入村组农户田头指导春耕备耕。农民通过手机就能轻松与专家以及“种植达人”们一对一交流,咨询植保、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该镇农业农村局引入微博、微信等多种互联网线上服务方式的同时,挖掘传统线下实体店潜力,服务农业生产,真正让农户体会到现代科技发达的方便和快捷,确保全镇5万亩小麦、1万亩大麦以及1.6万亩蔬菜丰产丰收。

该镇党委分管农业的负责同志介绍,乡村振兴就要培育新型农民,而培育新型农民就是要充分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让他们学会运用科学种田,并借助互联网以及微信等平台,向农户提供农作物从种到收全程解决方案,可以让农民足不出户找专家、看行情、买农资,农资配送到家,种植更轻松高效。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