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射阳:匠心生产每一粒米
2021-11-25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盐城讯 “射阳大米”是全国首家以地名命名的大米集体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农产品百强区域公用品牌,被誉为长三角地区“米中之王”。独特的气候环境、土壤资源,独优的水稻品种、栽培方式赋予射阳大米香醇绵甜,筋道润滑,绿色营养,食味独特的优良品质。检测出的直链淀粉、胶稠度、蛋白质含量等多项理化指标均优于国家优质大米标准。业内专家多次品尝品鉴认为射阳大米可与五常大米、日本越光大米相媲美。

禀赋优势突出,赢在“起跑线”上的射阳大米

《地理标志产品 射阳大米》规定射阳大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限于射阳县境内的临海、千秋、四明、海河、经济开发区、合德、海通、黄沙港、兴桥、新坍、特庸、洋马等12个镇(区)和沿海滩涂、射阳盐场的顺泰农场以及县域内的淮海、临海、新洋农场和邻近射阳的县外9个镇(区)。地理位置处在北纬33°24’~34°07’,东经119°59’~120°33’。

射阳位于黄海之滨,属海洋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光照充足。江淮气旋大多经射阳入海,因此夏季冷暖空气交汇频繁。雨量充沛,雷雨较多特别是夜雷雨多,有利稻谷分蘖拔节孕穗。秋季光照足,无霜期长,利于稻谷干物质和碳水化合物积淀,使食味口感独特。产自如此“风水宝地”,射阳大米自然珍贵异常。

此外,江苏里下河地区四条河流经射阳入海,苏北灌溉总渠流经境内,水资源丰富,稻作区域沟渠涵闸设施完善,水系合理、排灌分开。清末状元张謇致力实业救国,在射阳沿海废灶兴垦,由于是滩涂逐步垦植,土壤中腐殖物多,有机物丰富,速效钾含量特别丰富,有利于稻谷生长及口感形成。

统一大米标准,推动品质规范化、标准化

2019年,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江苏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射阳大米》DB32/T 1580—2019,并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同年,“射阳大米”商标所有人——射阳大米协会,制定发布团体标准《射阳大米稻谷栽培技术规程》《射阳大米原料储藏技术规范》《射阳大米加工质量技术规程》,进一步推动射阳大米品质的规范化、标准化。

一个省级地方标准、三个县级地方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要求。射阳大米选用品种必须是南粳9108、南粳46、南粳5718或品质相当的南粳系列,辅之淮稻5号,其它杂粳不得作为射阳大米原料。生产射阳大米的企业,必须持有绿色食品证书或有机农产品证书。企业加工大米的理化指标高于国家优质大米标准,其中:射阳大米等级为特级、一级、二级,胶稠度二级大米大于等于70毫米,一级大米大于等于75毫米,特级大米大于等于80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3%~20%;品尝评分值二级大米大于等于70分,一级大米大于等于80分,特级大米大于等于90分;垩白度大于等于3.0%;其他指标不低于国家优质大米标准。

规范生产流程,用心产出每一粒射阳大米

大米好不好吃,群众说了算。射阳县委、县政府多次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大中城市举办大米品尝会,让市民对不同品种的大米现尝现评,结合市场调研,确定水稻主打品种,从原来的武育粳3号逐步向南粳9108过渡,推广全县种植同一品种,提高射阳大米整体质量。

为了进一步优选水稻原种,射阳县与省农科院共建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及博士工作站,围绕射阳大米高品质优良食味专用品种培育和稻米产业化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已成功筛选出鹤香粳1号、2号、3号等3个“射阳大米”专属香型优质稻米品种,个别品种综合评分已超过南粳9108。同时,加强对大米品质的监测,做到动态调整。

射阳首创的“联耕联种”模式被写入中央1号文件,推动千家万户统一品种、统一耕作、统一机插秧,统一收割,秸杆还田,实行社会化农技服务。建成高标准农田136.25万亩,占全县村居耕地总面积的78.48%。建立229个耕地质量等级监测点,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增施有机肥,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重点打造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集成推广集中育供秧、精确定量栽培、机插秧等技术。通过示范辐射带动,全县水稻塑盘育苗技术覆盖率达70%,水稻商品化育秧基地342个,育秧面积1.2万亩,机械化插秧面积80多万亩,位列全省第一。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6.87%,获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和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

全县现有射阳大米加工企业62家、现代化生产线72条。80%的大米加工企业都拥有全自动智能化大米生产线、全自动真空整形包装机、全自动包装机及机械人码垛机、低温干燥线等设备。广泛运用空调低温保鲜储粮、机械通风、粮情预警等先进技术,全县高标准低温库容80万吨,社会总仓储能力150万吨,保证每一粒射阳大米的优质食味。(王文中 戴超 徐武星)

标签:射阳;大米;大米加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