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农房改善塑特色 宜居宜业留乡愁
2021-11-05 13: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盐城讯 “现在党和政府对农民的政策真是太好了,这里不但环境优美,而且配套设施齐全,住在这里很舒心!我们一家不仅分到了新房,而且我还被介绍到小区附近的公司上班,真是太开心了! ”说起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周庄村村民李从清很是高兴。

一排排整齐的房子,绿树成荫,宽阔的道路、优美的游园景观、完善的配套设施等一应俱全。住得好,还要能致富。界牌镇充分考虑就业因素,在位于周庄村的科技产业园周边规划布局新型农村社区,园区内10多家企业吸纳周边居民200多人进厂务工,既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又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海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把黄河故道沿线农房改善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坚持高起点编制建设规划,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房改善,改善提升老旧村庄,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八巨镇坚持农房改善和产业配套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依托镇创业园和特色产业,吸纳周边劳动力,让搬迁群众安居有保障、致富有门路。同时,该镇以农房改善为契机,开展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道两侧沿线、镇村主干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全面落实包干责任人,最大限度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努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巨峰村党总支书记于正林说:“我们村为了促进产业发展,新社区依托镇创业园,将土地流转与就近务工相结合,让搬迁农户有事可做、有钱可赚、有业可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农房改善红利。”

走进滨海港镇干河村新型农村社区,干净的柏油路四通八达,搬进这里的村民对新社区赞不绝口。新社区在选址上尊重群众意愿,靠近农田路网,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完善小区公共配套设施,让群众充分感受到集中居住带来的便利。在坎北街道长法村新型农村社区,小区内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绿化生机盎然,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的和谐画卷。

在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时,滨海县就充分考虑村民生活习惯,力求展现乡村特色,注重完善配套设施,方便群众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下一步,我们要提升老百姓的生活配套、服务质量、产业层次,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让搬迁过来的群众真正住得好、留得住、能致富,不断增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县农房办负责人说。

在完善功能配套上,滨海县按照“双基”配套标准,遵循“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原则,统筹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提高新型农村社区农民集中居住便利化水平。强化功能配套,改善农村居住形态,严格按照省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推进办公室出台的验收标准,刚性落实“五通十有”,探索推行太阳能沼气模式,配套公共设施、配套富民产业,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真正让农民群众出行更便捷、居住更舒适、生活更便利。随着滨海县农房改善工作的深入推进,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农村,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为让农民安居更“安心”,滨海县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持严格管理,改善农民生活习惯。引入城市社区物业清洁管理理念,常态化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健全完善新型农村社区环境清洁长效机制,推行县镇补助、村集体补贴、农民适量付费相结合的经费保障制度,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摒弃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等不文明行为。同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创建,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串点、连线、成片”放大示范效应,带动乡村振兴。(张柏荣 滨宣)

标签:新型农村社区;滨海县;农村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