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西兰花开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2021-11-04 11:3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举办第二届“中国·响水西兰花节”,成立由江苏省农科院、上海市农科院、山东寿光常老五蔬菜有限公司、南京思农蔬菜公司等59家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企业公司加入的响水西兰花产业发展联盟……连日来,响水推动西兰花产业发展实招频出,为“响水西兰花”叫响全国增添强劲动力。

通过政府支持、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等方式,响水已经建成从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到冷藏保鲜、速冻加工、品牌销售的西兰花全产业链,成为全国西兰花连片规模种植最大的县,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年产值达12.69亿元,带动近3.5万农民创业就业。今年秋季,响水西兰花市场供不应求,质量价格均创历史新高,亩均纯收益4000元以上,西兰花已成为富民增收的“幸福花”。

近两年来,拥有“中国西兰花之乡”美誉的响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与沪、苏、浙、皖4家农业科学院紧密合作,成立了长三角(响水)西兰花产业研究院;与2个国家级、3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及盐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研发的“青花菜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成果,获得江苏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江苏响水西兰花机械化生产模式与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依托科研院所,响水全面推广种苗商品化、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防控绿色化等轻简栽培技术,通过“农业投入品监管信息平台”对西兰花生产过程进行监管;应用遥感技术在“农业大数据平台”上建立“响水西兰花一张图”,着力打造引领特色农业发展“响水样板”。

如今,“响水西兰花”的名声享誉海内外。2017年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18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再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特定的自然条件和科学严谨的栽培方式,成就了响水西兰花出类拔萃的品质,花球圆紧,蕾粒细匀,色泽浓绿,口感脆甜,不仅畅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还远销日、韩、美、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以西兰花为主的绿色蔬菜全产业链在响水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能人大户+基地”等联农带农模式,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致富途径。仅绿色蔬菜生产大镇南河镇,就有100多户靠种植西兰花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