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工学院赴如皋接患病新生入学
2021-10-08 10:3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工教师背着夏唯壹离家上车。

10月4日是盐城工学院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就在前一天10月3日上午,盐城工学院副校长邵荣一行,驱车一百多公里来到南通市如皋石庄镇临江新村,将该校患有进行性脊肌萎缩症的2021级新生夏唯壹接到学校。

当天上午9时许,邵荣一行来到夏唯壹家中。记者现场看到,由于夏唯壹身体的特殊情况,其家位于住宅楼一楼的车库。不大的车库被隔成三间,夏唯壹坐在床边,四肢无法如常人般活动。夏唯壹的母亲张建芳告诉记者,丈夫在外地打工,家里主要是母子俩相依为命。在得知儿子考上盐城工学院的消息后,张建芳有喜有忧。喜的是自小学三年级儿子患上进行性脊肌萎缩症后,张建芳每天抱着儿子进出课堂,陪读陪学陪锻炼,含辛茹苦终于有了结果;忧的是大学远在盐城,全新的环境里如何生活学习成了头号难题。

邵荣向张建芳母子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勉励夏唯壹不要有顾虑,放开手脚全心全意拥抱大学生活。随后,同行的学校教师开始帮忙搬家。男教师背起夏唯壹,女教师帮着提行礼,邵荣把夏唯壹的轮椅抬上车。

邵荣告诉记者,在得知夏唯壹的特殊情况后,学校立刻做了非常周到的安排。在住宿方面,为夏唯壹准备了单间宿舍,方便母亲陪读,并为母子准备了崭新的蚊帐、床垫和凉席,宿舍内安装了空调,在独立卫生间内安装了热水器。同时,准备了电饭煲和冰箱,为母子生活提供便利;盐工学生处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对夏唯壹发放一定的助学金;盐工后勤保障集团将按张建芳的个人需求,在校内安排工作岗位,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宿管阿姨24小时轮流值班,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学校宿舍楼、教学楼、食堂等地方均已铺设无障碍通道;夏唯壹所在的信息工程学院,将组建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大学四年中帮助夏唯壹及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此外,信息工程学院主动与教务处沟通,将夏唯壹上课的教室调整到教学楼一层。

“‘有教无类’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情怀追求,也是使命担当,让一个孩子大学圆梦,接受优质、完整的高等教育,是我们每一个盐工人的信念。”邵荣说。

“学校的安排,令我太感动了!希望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儿子好好努力,对得起学校的关心和帮助!”张建芳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夏唯壹并非孤例。在盐工2019级学生中,也有两位下肢瘫痪行动不便的学生,学校同样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帮助他们顺利融入大学生活。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