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四明镇:吹响创文集结号 提升城乡新“颜值”
2021-09-07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盐城讯 “要举止文明,说话客气,不要粗言秽语,大声喧哗……”这是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在集镇上用小喇叭在向过往居民播放《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倡议书。连日来,射阳县四明镇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对照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逐一销号,采取多种措施,吹响创文集结号,全力提升城乡新“颜值”。

创文氛围再加温。该镇积极营造“创文”宣传氛围,实现“创文”内容全覆盖。在交叉路口、小区入口、商业沿街等醒目位置增加公益广告刊播面积、数量、时长,形成规模优势,让户外公益广告成为城市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利用各村(社区)、单位及门店的LED屏,滚动播放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在通洋、四明两个集镇主干道新增灯杆广告28幅、“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化墙宣传10余块;在“天南地北四明人”“水绿四明”等微信公众号及其网站大力宣传“创文”标准要求,大喇叭循环播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规范集镇居民行为,教育群众自觉讲文明树新风、讲卫生爱环境,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硬件投入不惜本。为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极力打造“秀美四明”“宜居四明”。四明镇在创文工作中,汇集一切创建需要的资源,心思向创文聚焦、精力向创文集中、力量向创文倾斜,举全镇之力备战“国检”。街道两侧开展立体式绿化,提升了绿化水平和景观效果;对主次干道安装路灯、对照明亮度、亮灯时间等进行人性化调整,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增加环卫工人,添置必要的环卫设施,用于无害化处理城乡生活垃圾,从而保证了全镇城乡垃圾统筹处理工作的正常运行;新置垃圾箱31个,摆放在主要街道两侧,提醒居民定时定点倒放垃圾,确保集镇容貌整洁。该镇还加大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监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道路修缮、河道管护等长效管理制度,落实长效管理责任,确保整治一处、管好一处、巩固一处。已排定的5大类19个整治提升项目,预算总投资达200多万元。新建、改建公厕15座,整治河道23条、农贸市场4个、道路8条,完成示范街道建设2条。

突出重点抓整治。该镇以集镇为面,狠抓集镇经营管理,重点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及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以公路沿线、骨干河道为线,重点治理垃圾死角、河道漂浮物;以农户为点,重点整治柴草乱码、垃圾乱倒、杂物乱放、畜禽乱跑、棚圈乱搭等问题,点线面全面出击,确保整治实效。城管队、联防队等多个部门单位,对通洋、四明两个集镇“六乱”现象进行“地毯式”集中清理。严格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纠正占道经营商铺46家,劝导乱停乱放车辆103辆,清理乱涂乱画50余处,拆除各类广告横幅20余条。对全镇所有的垃圾安排8辆大型垃圾运输专用车辆实行“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转运”的无害化统筹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划村包片强责任。为确保创文保质有序进行,四明镇党委政府把这项工作当成重头戏来抓,全身心地投入到环境整治保护工作中,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包村包片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区,形成镇村干部一线工作的格局。还选抽近百名镇村干部,对全镇范围环境管护进行地毯式“拉练”,逐村过堂,对照清单,现场看、现场比、现场评,一条一条抓过关、一项一项抓达标,坚决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投诉的问题及时下达限期整改督办单。落实创文整治责任制,细化工作任务,厘清监管责任,做到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确保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使全镇上下形成创文迎“国考”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反映诉求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销号8项。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坚定学史力行的信念,牢记学思践悟的使命,做实创文常态长效机制,扎实推动润养全镇的精神文明新风尚。(张文绘 永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