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合德镇:解码为民办实事“方程式”
2021-08-16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盐城讯 日前,盐城市射阳县合德镇建华园小区居民徐为涛、姚土亚等来到镇党政办公室,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今年7月初,合德镇开展“用心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活动,镇主要负责人到建华园小区进行实地走访,居民反映缺乏停车位和健身场所等问题,便立即安排镇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实施停车位标准画线,增设健身场所,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德镇结合实际,认真对标对表,通过推行“一张清单”“两套机制”“三项行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花结果。

一张清单“亮初心”

日前,合德镇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内容涉及农房改善、机场路形象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后街背巷道路提升、农村道路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10项。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合德镇党委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排摸梳理和汇总落实。

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各村居(社区)党支部,察民情访民意,三套班子成员采取集中听、个别谈、实地看等方式,深入基层群众、生产车间和结对村居,广泛问计问需问策问效,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按照“走访一批、筛选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镇党委办公室及时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将“联系群众‘大梳理’、解决问题‘晒清单’、志愿服务‘我报到’、结对帮扶‘我先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项重点任务。

截至目前,全镇已摸排汇总镇村两级民生实事74件,其中,镇级各部门、单位14件,村居(社区)项60件,向群众公示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30个镇级重点项目清单。

三联机制“正初心”

近日,该镇党委宣传办召集社会事业局、相关村居(社区)、学校等单位负责人,针对前期排摸出的36名困境儿童,启动“守望花开”公益行动,制定“一人一策”“一人一组”的精准帮扶措施。

活动中,孤困儿童与爱心人士结对,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一首儿歌、一个游戏、一次作业辅导、一起逛公园……一张张稚嫩的脸庞绽放灿烂的笑容。“每次活动结束与志愿者叔叔阿姨道别时,心中不免有些感伤,但我知道,下个礼拜又能见面了,真好!”一位孤困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德镇建立“项目联推、活动联办、服务联抓”的“三联”机制,围绕既定项目清单,确定立刻办、限期办、分期分批办等三类事项,“1对1”设计帮扶提升计划,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一线。依托全镇32家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党群议事平台“事项订单化、流程便利化、评价公开化,工作定责、岗位定人、服务定效”的“三化三定”机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

针对排查走访中群众反映的下水道堵塞、缺少停车位、天然气安装等3大类20个问题,该镇第一时间协商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提升了广大居民对老小区改造的满意度。

“三联”机制不仅带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人气,也让各行各业开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活动有了抓手。目前,该镇已部署开展“接力信仰接续奋斗”“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童心向党‘百年党史’知识巡展”“百警进万家”等惠民活动,累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0多件。

三项行动“固初心”

“我想打听一下职工参险系统怎么用?”日前,家住凤凰村的张海拨打村干部电话求助。这边刚放下电话,那边微信就收到好友添加申请,申请人是凤凰村党总支书记邱安健:“我拉你进村里微信群,有关社保问题可直接发群,或单独发微信给我。”

职工就业、参保续保、医疗报销……这些居家过日子的“小事”成为凤凰村干部一刻也不能耽误的“大事”。为最大限度地服务村民,该村线上线下开展“群众点单我接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民生需求。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合德镇以三项具体行动“固初心”,夯实服务底蕴。

实施点亮“微心愿”行动。该镇依托辖区内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0多个志愿服务微站,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先后开展“空巢老人幸福行”“家门口的凡人善举”等志愿服务活动130多场次,参与党员超过1000人次,累计服务群众近1万人次。

深化“党建指导员派驻”行动。该镇以服务企业所求所需为己任,启动“百年大党·百企争先”党建领航工程,集中向射阳高新科技创业园内的30多家重点企业选派30名党建指导员,积极开展“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送服务到项目一线”等专题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党建联盟建设。

启动“文明新风典型选树”行动。该镇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广泛开展“最美合德人”“最美妯娌”“星级文明户”等身边典型选树活动,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的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等先进典型,实现“选树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目前,该镇已选树“最美合德人”31人、“星级文明户”100余户、道德模范8人。(杨向东 薛丹枫)

标签:初心;亮初心;合德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