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近湖街道镇北村:非遗淮剧“乐”了百姓 “纯”了民风
2021-07-30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盐城讯 建湖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剧的发源地,当地百姓对淮剧也有着割舍不断的乡土情怀。富了口袋后如何富脑袋?多年稳居全县经济强村第一方阵的近湖街道镇北村立足淮剧,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浸润心灵,立德树人,涵养文明。

“从20多年前我们专门打造的小剧场、组织起第一批群艺人员开始,扶持培育就从未间断过,这门艺术、这支队伍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文化力量,通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乐’了百姓,也‘纯’了民风。”该村负责人说。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连续十多年蝉联“江苏省文明村”。

一方天地:人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

现代淮剧《江姐》、盐阜地区战争题材淮剧《智救》、淮剧样板戏《红灯记》……6月20日的党日活动,一场“永远跟党走”主题红色文艺汇演在镇北小剧场举行,为台下近200名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文艺党课。拥有一个村级戏曲小剧场,在近湖街道独此一家。尽管没有豪华设施,但演出装备一应俱全,平时用于村民室内活动和演员节日排练,随时随地就能上演一台戏。

室外的露天场地,则是传播淮剧艺术的更广阔天地。境内的西塘河北广场,是他们固定场所,每天下午,这群淮剧爱好者自带音响、乐器来到这里,吹拉弹唱,不时引得在场的村民群众拿起话筒即兴唱上一段,这个广场成为票友和村民最热衷的“打卡地”, 最多时能集聚到千人。傍晚时分,村民三五成群用简易设备自娱自乐更是随处可见,一曲曲淮腔淮调,唱出了幸福生活,也迎来了纯朴民风的催绿吐翠。

一份执念:草根演出专业范

有舞台就需要有演员,村里成立群艺中心,村老书记带领村里五、六名资深老戏迷挑起了担子,尽管他们有挣钱养家重任,因为热爱淮剧的这份执念,用业余时间坚守在淮剧舞台上20年。随着这种坚持,周边的一众票友纷纷参与进来,特别是部分县淮剧团退休的专业演员的加入指导,使得他们无论是演技还是规模,有了长足进步,声名渐渐叫响。

如今,群艺中心不仅有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等演职人员,还拥有编剧编导创作人员,由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现代廉政淮剧《清廉之歌》,曾搬上县艺术中心舞台,草台班子也能演出“专业范”,他们成为了村民自己心目中的“名伶名角”。

一束阳光:照进时代照亮生活

今年“七一”前后,群艺中心的这些演员格外忙碌,他们受邀参加街道、村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种演出活动,尽管天气炎热,但乐此不疲。他们把传承红色经典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让文化普惠到每一个人。

淮剧艺术已成为全村前进道路上一束耀眼阳光,将通过不断呈现既彰显优秀传统又紧扣时代脉搏的艺术作品,照进新时代,照亮好生活,快步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彭桂梅 姜春蓉 孙朝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