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王长凯: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暖色
2021-07-28 15: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洪梦琪)“小王!”看到从社区下来的王长凯,守在家门口的陈道标小跑两步上前,笑脸相迎。陈道标的孙儿一头扑进王长凯的怀抱。

陈道标是王长凯初到张集帮扶的第一批贫困户。2019年7月,23岁的王长凯成为2019届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脱贫攻坚类选调生,来到盐城市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担任张集中心社区纪检干事、华余村党总支副书记、华余村团支部书记,开启基层扶贫工作。

扎根基层挥洒青春

2019年,刚刚毕业的王长凯,面临三种不同的人生选择:成为江苏省脱贫攻坚类选调生、家乡泰州市公务员选调生,就读硕士研究生。没有犹豫,王长凯做出了家人和朋友眼中“最辛苦”的选择。“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的梦想。”

到基层,王长凯并不陌生。2016年暑假,王长凯奔赴四川金堂县赵镇三江社区开展支教。一年后,他又带领大手小手支教团前往河南辉县市上八里镇杨和寺村小学。连续两年西部支教的经历,在王长凯心间埋下扎根基层的种子。

3个月时间熟记1320户贫困户档案

2019年是张集脱贫攻坚任务最难啃的一年。刚刚投入工作,不懂方言的王长凯常常需要同行干部作“翻译”。“这是外地来的小伙子吧?”一次入村摸排,村民的提问刺痛了他,他开始努力学习当地方言。随着下村走访的次数增多,王长凯逐渐适应周边语言环境,到后来可以与村民利索话家常。

白天跑村入户,晚上整理资料,从早上忙到凌晨。仅用3个月时间,王长凯就将张集全区132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脱贫原因、脱贫方式和脱贫时间熟记于心。

“现在陈道标家有一头牛、三只羊、两只鹅、二十多只鸡。”王长凯如数家珍。在陈道标的记忆中,王长凯来家那天,天下大雨,“他浑身湿透了,脚上净是烂泥。”顾不上吹干衣服,王长凯就带着陈道标去银行申请国家扶贫贷款。“8年前我患癌症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小王建议我搞养殖致富,2019年我用这两万块钱买了牛、羊、鸡,第一年就有了收入。”陈道标说。

用心用情留住青年人才

“录取了!我考上了!”打来电话的何佳伟,是张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子女,考取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时,他将喜讯第一个告诉王长凯。2020年本科毕业后,没有明确职业规划的何佳伟,在王长凯的建议下选择考研,立志成为作物栽培农艺师,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解决学费顾虑,王长凯鼓励何佳伟努力学习获取研究生奖学金,并向他推荐响水每年5000元低收入户子女大学补助金的优惠政策。何佳伟缺乏面试经验,王长凯与他远程连线模拟考研复试,为他提供指导意见。

在张集,像何佳伟这样的低收入户大学生,每年约有60人。王长凯建立张集大学生补助微信群,及时在群里转发当地人才招引计划、岗位设置、补助政策,“我希望更多青年人才能得到帮助,完成学业,毕业后回到张集支援家乡建设,哪怕只留下一个也很有意义。

作为响水党史学习青年讲师团成员,王长凯联系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与华余村党支部共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利用党日活动开展线上线下革命教育、交流活动10余次。在张集社区华余村党总支书记袁以华眼里,王长凯能吃苦又低调,为当地注入乡村振兴的青春暖色。

组建县级乡村振兴青年联盟,在农村产业方面更大发力;寻找农产品代言人,引入带货模式;对接艺术院校,开展乡村手绘活动,建立高校乡村振兴工作站……王长凯在响水乡村振兴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着。

标签:张集;脱贫;最美人物
责编:洪梦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