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盘湾镇:乡村蝶变美如画
2021-07-27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盐城讯 精巧别致的新型社区里,一排排农家别墅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绿树掩映,俯视脚下,河水微漾,清澈见底……村落静美,民风淳朴,盐城市射阳县盘湾镇中华村在扑面而来的热浪中展现着乡村里的诗情画意。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居住的家园越来越美,生活别提有多舒心。”中华村村民韦志成谈到村里的变化感慨不已。

通过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整治行动、垃圾分类处理、旧房提升、环境整治等,中华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中华村将蚕桑文化、乡贤文化、传统文化等融入乡村建设过程中,内外兼修不断涵养乡村风尚。

中华村并非一枝独秀,盘湾的乡村正实现美丽蝶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盘湾镇坚持“美村”导向,围绕厕所革命、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方面打出农村环境整治“组合拳”,天蓝、水清、地净、村美,绘就盘湾村庄的底色,一幅让老百姓望得见蓝天、看得见清水,感觉到自然舒适、留得住美好记忆的美丽画卷日渐清晰。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生态人文环境,打造“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新农村,年初以来,盘湾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该镇通过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建成6.3公里集镇生活污水主管网和5公里支管网,竣工运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3个,关停畜禽养殖户13个,完成河道疏浚6条、7万方,改造提升无害化户厕334座;大力推进农房改善,对照2.0升级版标准,签定拆除协议601户、拆除平旧房299户、新建农房274户,新老结合模式打造裕民、中华两个农村新型社区,规模分别达264户、362户,中华一期、裕民二期全部交付、部分装修入住,完成全镇1.26万户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新增村庄绿化面积10公顷,创建绿色示范村庄10个。

盘湾正以美丽的姿态,全方位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推动人居环境由“一处美”“一时美”向“一片美”“持久美”转变。(袁青 成麟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