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珍贵的“临时党员证”
2021-07-22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盐城讯 在盐城市滨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楼的“中国共产党在滨海”主题图片展厅,存放着一张特殊的“临时党员证”。

这张泛黄的“中共临时党员证”为6折页,边缘稍微破损,3道折叠的痕迹也有些裂开,但还能清晰地看到上面钢板刻写的文字和图片。扉页上印有鲜红的党旗,第二页是使用规定,第三页为持证人信息,第四页是《战时党员守则》,共12条。第5页竖版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解放事业而战斗”,封底是五星、镰刀、斧头图案。

持证人名叫刘相珍,隶属于华东野战军二十师五九团一连,籍贯为江苏阜东县桃河区王家村(今滨海县农业园育才村),1945年6月入伍,1948年入党。证书填写日期是1948年10月21日。“4月份,我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集红色藏品,刘相珍的儿子刘龙得知这一消息,就主动联系村里干部,把父亲留下来的临时党员证和复员证借用给县委组织部。”滨海县农业园育才村工会主任辛道海说。

“这张‘临时党员证’是在2015年搬家的时候发现的,父亲也没有和家人提起。只是偶尔听他说起,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大大小小的战斗不下百场,多次获得嘉奖勋章。”刘龙介绍说,战争年代,父亲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入党誓言,坚持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

“临时党员证”使用规定第一条就说明,证书只限于负伤党员入院治伤期间过临时组织生活,否则均不能生效。因专为负伤党员临时使用,所以党员证上的十二条《战时党员守则》带着明显的战争年代特色。“一、进攻在前,退却在后;二、重伤不哭,轻伤不下火线;三、鼓励作战勇气,提高胜利信心;四、英勇顽强,为人民立功……”这些守则在现在人看来可能觉得有点夸张,但在战时,它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

“父亲一直到过世都一直珍藏着这张‘临时党员证’,我想他留住的绝不只是一份早已作废的临时党员证,而是想留住他激情燃烧的岁月,留住战争的硝烟味儿和他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浴血疆场的情景。”

革命胜利后,刘相珍转业复员回到村里,改名为刘连真,担任生产队长(组长),依然发扬党员的优良传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带领群众挑河治水。“父亲一辈子勤俭节约,为人低调谦和,也从未向党组织索取过什么,不麻烦任何人。” 刘龙说。

2020年底,95岁的刘相珍去世,在他的身体里还残留着9个弹片和1个弹头,它们是这位老战士当年奋勇杀敌、冲锋陷阵的最好证明。而这张镌刻和记录我党发展光辉历程的“临时党员证”,里面蕴含着特殊的历史故事,是时代的记忆,历史的音符,见证了在血雨腥风、内忧外患的革命战争时期一名共产党员所承担的权利和义务,承载着峥嵘岁月中一名革命老战士英勇善战、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革命军魂。(万丽华)

标签:党员;滨海县;中国共产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