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前行
2021-07-19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盐城讯 阔步“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日前,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向全区发出号召:锚定“科技创新高地、都市经济新城、品质生活家园”定位,努力打造“创新型、突破型、示范型”中心城区,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出盐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经济调度等重点工作全过程。”盐南高新区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一手抓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产业培育、项目推进、外资外贸等经济工作目标任务,一手抓重大民生福祉,办好群众身边事,实施农贸市场“两建两改”工程,扎实做好“12345”平台交办事件跟踪办理。与此同时,作为归国留学人员群团组织,盐南高新区欧美同学会也迅速行动,发挥沙龙、创业导师制度优势,培育本土人才资源库。

盐城市大数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集团重点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数梦小镇、西伏河科创走廊、南海数字智能产业基地等现有载体,打造西园、东园“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西园正深化与中国电子科技开发公司合作,打造中国电子长三角信创产业园;东园紧邻行政中心和高铁枢纽,合丰泰、更酷、中韩机器人产业园等多个项目聚集,计划创建“盐城科创策源地、江苏科创新阵地、长三角科创协同地”。

在盐南,不仅有“老牌园区”,新载体同样比比皆是:如今的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身披“科创”战甲,活力四射。很难想象,一年前它还是一栋闲置的办公楼。一楼综合服务中心、二楼成果应用试验区、三楼重大课题研发区、四楼港科大技术成果转化区、五楼北大技术成果转化区,串联起校地融合发展、高校与城市共生共融的发展路径。“这里是策应西伏河科创走廊发展,强化对已收储地块改造利用的成功范例。目前,已成功入驻1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个高校孵化器、40多家研发平台及科技企业,集聚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近200人。”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德隆表示,街道将用实际行动扛起担当,继续立足西伏河科创走廊载体,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5G商用等产业方向,系统谋划区域发展定位,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助推串场河河东区域发展。

得益于“高”“新”元素的不断滋养,近日,在省科技厅通报的2020年度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情况中,盐南高新区综合排名直线跃升,凭借第23位的佳绩,位居苏中、苏北前列。

装饰线脚、窗套、空调机位,可以伸缩又毫不突兀的不锈钢衣架;个性化设计的店招店牌,混凝土风格的网红咖啡厅,将老街文化和现代元素实现混搭的私人裁缝铺……“围墙内”私密独立的居住空间,“围墙外”多元活力的开放空间,城市的新与旧、颜与品、人文与自然,在新河商业街相互交织、相得益彰。“城市对‘品质宜居’的追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通过实际的工作成效,让这些曾经的‘脏乱差’典型‘脱胎换骨’,给百姓带来接连不断的‘小确幸’。” 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狄倩语气坚定。

翻开盐南篇章的崭新序幕,从新河商业街老旧“三区合一”改造到新都花园适老化小区试点,从农村的厕所革命到城市的垃圾四分类,从推广“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到开展“警在身边”蓝剑系列行动……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标注着人民至上的情感刻度。(王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