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月六”盐城民俗解读
2021-07-15 18:0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日,盐都区和悦读书会在盐都区图书馆举办农历“六月六”主题读书活动。省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库成员、盐城市社科专家库专家、民俗学者、副研究馆员王登佐,给前来聆听的书友,围绕六月六的来源、盐城六月六民俗及其意义等进行了解读。

在盐城关于“六月六”有很多传说,“六月六,请姑姑”是流传很广的一个。在这一天,盐城不少地方有接女儿回娘家歇伏的风俗。里下河一带民谚有云:六月六,晒红绿,吃口焦屑长块肉。所谓的焦屑,就是用大麦或小麦,或糯米炒焦磨成粉末状,用开水冲泡食用的一种食品。据说,吃它是为了祈求上天普降甘霖。还有一种说法是吃炒面可以避免瘦夏。

所谓“六月六晒红绿”,是指在这一天曝晒衣被、晾晒书籍文具等。据说,这一天所晒的衣被,一个夏季都不会发霉。与此同时,大人小孩这一天也都要洗澡,民谣有“六月六,小猫小狗同沐浴”之说。据说,这一天只要洗了澡,一个夏季都不会生痱子。广大妇女更是利用这一天洗头,谓之“六月六,洗个头,一个夏天头发不生垢”。如果六月六这天下雨,还有“翻晒龙袍四十天”的说法,此节后四十天以内会多雨,为了防止衣服霉变,人们都要经常翻晒衣服。记者孙志华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