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开区:打造绿色园区 推动绿色发展
2021-07-15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盐城讯 日前,国家工信部国际合作中心、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国家清洁中心联合召开绿色园区协调推进会,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首尔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步举行。盐城经开区组织20余家区内韩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共同参加,分享合作商机,推动绿色发展。

会上,工信部国际合作中心和韩国国家清洁中心分别向我区韩资企业介绍了中韩两国绿色制造和企业绿色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并计划在该区遴选10家韩资企业合作开展绿色工厂建设项目,助力该区创建国际领先水平的绿色园区,为开展绿色园区合作建设提供示范样板。

参加会议的韩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积极主动融入中韩绿色园区建设,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技改投入,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推动企业科技进步、绿色发展,为经开区建设绿色园区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8月,国家工信部致函同意盐城经开区开展中韩绿色园区合作建设工作。近年来,在工信部节能司指导帮助下,该区积极对接工信部国际合作中心和韩国国家清洁中心开展绿色园区建设工作,以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园区为指导,重点发展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三大主导产业,积极稳步推进绿色园区建设。

引入先进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对外引入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按照第四代中外合作园区建设要求,打造高起点、智能化、生态型、可持续的国际化新型产业园。

对内全面接轨上海,积极引入上海先进发展理念,在发展高新技术的同时,促进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互动,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生态,提升环境质量。整车制造集群全面升级,动力电池集群新军突起,电子信息集群加快布局,光电光伏集群规模集聚,正在加快建设集群化的产业新高地。

全区企业“三同时”执行率100%,COD、SO2排放量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危险废物、垃圾处置率均达100%。生态公园错落镶嵌在产业园区之间,形成了产业生态与自然生态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推进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发展。强化创新引领,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现有科技型企业21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8家,拥有33个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05家市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全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在2021年绿色园区第三方评估中,该区六大项指标均达标,可再生能源使用、水资源产出、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例等指标均远高于引领值。

下一步,盐城经开区将加强与工信部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沟通对接,积极展开深度合作,引入更多韩国先进绿色制造项目,助力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全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高水平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全力打造中韩产业合作高地。(孔大勇 袁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