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民画中话清廉 拒腐防变记心间”全国廉政农民画作品展在射阳开幕
2021-07-14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陈玉军)7月13日,2021全国廉政农民画优秀作品展在盐城市射阳县拉开帷幕。本次画展由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中共盐城市纪委、盐城市文广旅局、中共射阳县委联合主办,中共射阳县纪委、射阳县文广旅局承办,旨在弘扬廉洁理念,传播民间非遗,展示时代风采,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据悉,画展自2021年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各地画乡和广大农民画创作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44幅作品。由全国农民书画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所征集的作品进行严格评审,选出参展作品299幅。“这些入展作品主题鲜明、寓意深远、视角独特,富有浓郁乡土气息、淳朴艺术造型和强烈视觉效果,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充分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传播廉洁理念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振礼说。

几座土楼前,人们兴高采烈地欢庆节日,或提着莲花灯、或吹着唢呐,中间一条巨大的鲤鱼将画面渲染得格外喜庆……来自福建省漳平市的农民画创作者汤艺萍在现场介绍了自己的作品《亮廉灯颂党恩》, “以福建土楼为背景,以善良勤劳的客家民风以及民间闹元宵的习俗为元素,点亮廉政之灯,反映廉政建设深入民心,这是我创作的初心。”

今年84岁的颜士奎是此次画展中年龄最大的射阳本地创作者,已经从事农民画创作20多年,累计创作了1000多幅作品。老人指着自己的入展作品《清廉有我》说,创作农民画贵在坚持,“我虽然80多岁了,但每年还是要力争创作5到7幅作品。”

射阳是国家文化部首批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农民画)之乡”之一,农民画获列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农民画已成为射阳享誉海内外的一大特色品牌,先后走进美国、奥地利以及联合国总部等国家及地区巡展20多次,800多件作品在全国性主流农民画展赛活动中入展获奖,获评江苏省对外交流示范基地、省对外交流示范项目。

一幅幅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农民画,以丰富饱满的画面构图、明快亮丽的色彩和热烈奔放的表现手法,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清廉教育。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表示,将以这次农民画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持续加强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崇德尚廉、担当实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精神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产生重要的导向、凝聚、实践和约束作用。” 盐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向阳表示,本次活动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推动民俗文化与廉政文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用农民画来表达廉洁主题,弘扬廉洁理念,既赋予了农民画新的时代气息和文化内涵,又使得廉洁文化有了更生动、更接地气的载体表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