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盐城滨海新安村:全国文明村的接续奋斗
2021-07-13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盐城讯 2008年,位于盐城市滨海县东坎街道的新安村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却在十几年间完成了跨越式发展,2013年摘掉贫困帽子,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镇”、“江苏省最美乡村”等荣誉,2019年年底实现全部脱贫,2020年11月经复查合格,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的荣誉称号。

彰显自然美,让乡村“靓”起来。新安村在滨海县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大力建设新乡村,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新安村基础设施完善,有着舒适的居住环境,自然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建设大有作为。在基础设施方面,村级道路全面实现硬化,屋顶光伏发电建成10000平方米,清洁水源流进每家每户;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治理农村河沟废水,在全村埋设污水排水管道,同时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新安村还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增建太阳能路灯等,以减少污染。新安村在建设过程中保留了乡村的自然美,与自然环境相辅相成,在村居中增加景观,打造宜居优美乡村,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绘就一幅美丽画卷。

打造发展美,让群众“富”起来。新安村把“富民”作为第一目标,坚持“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发展策略。建成500亩高效设施农业基地,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农业智能温室中弥漫着泥土与蔬菜的气息,各种智能化农业机械装备使得新安村种植水平、农产品品质、温室技术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新安村不仅实现了农业现代化,还大力发展轻工业,占地1500亩的新安创业园中入园企业有26家,解决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园区形成以加工企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带动经济稳步发展。新安村还根据自身特色,紧跟时代潮流,以青年人为主力,以家庭为单位,打造了“新安丰冠蜜梨”的地方品牌,通过“支部+种植+电商”的运营模式,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收获了喜人的销量。至2020年底,新安村现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6.74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7084元。

注重文化美,让文明“迸”出来。新安村建有新安综合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共有两层,建筑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室外建有文化长廊、标准羽毛球场、组合健身器材、宣传橱窗,室内建有文化礼堂、健身堂、图书室、中老年活动室、妇女儿童活动室等10个功能室,为村民提供学习休闲娱乐集一身的好去处。新安村同时拥有党群服务中心、农民休闲广场、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农民大舞台等公益设施,为村民提供政策宣讲、送戏下乡、道德讲堂、法律援助、农业知识培训等多种文化惠民服务,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实现了新安村的文化脱贫。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再谱新篇。新安村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在发展道路上砥砺初心,接续奋斗,开创新局,继续展现新作为,不辜负历史使命的召唤,不错过时代机遇的惠顾。(张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