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月份盐城CPI同比上涨2.1%
2021-07-12 22:1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7月9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6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5月份上涨0.2%,同比上涨2.1%,同比涨幅比5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1%,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9%;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3%,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3.2%。

6月份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五涨两跌一平”。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3%,衣着类上涨1.7%,居住类上涨4.3%,交通和通信类上涨4.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跌0.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跌3.7%;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持平。

6月份盐城CPI环比上涨0.2%,主要是受大米、食用油、蔬菜、鲜果、衣着、房租、汽油、旅游、黄金饰品等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时,猪肉、家禽、水产品、鸡蛋、食糖、飞机票等商品价格的下跌又一定程度抵消了CPI环比总体涨幅。其中:大米价格环比上涨0.6%、食用油环比上涨0.8%、蔬菜环比上涨1.7%、鲜果环比上涨2.7%、衣着环比上涨0.6%、房租环比上涨2.2%、汽油环比上涨2.1%、旅游环比上涨10.5%、黄金饰品环比上涨7.1%。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4.9%、家禽环比下跌0.3%、水产品环比下跌6.3%、鸡蛋环比下跌0.8%、食糖环比下跌6.3%、飞机票环比下跌8.5%。

据盐城国调队分析,在6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今年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5月份上涨1%扩大为上涨2%。非食品中,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3%,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主要是建筑装潢材料、厨房小家电、洗衣机、笔记本电脑、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7%、5.2%、8.5%、4.8%、24.2%和27.2%带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