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滨淮镇95后军人徐德:休假途中遇险情 紧急救助传佳话
2021-07-12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盐城讯 近段时间,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玉龙村现役军人徐德在休假探亲途中,路遇车祸挺身而出救助遇险老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25岁的徐德是陆军西藏军区某部现役士官,参军7年,入伍以来,恪守职责,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放哨,严守边疆。6月14日,回乡探亲的徐德从响水县大有镇坐车刚到家门口,发现有一群人在路口围观。原来是一个老人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撞到了邻居家门口的大树上,现场看起来十分严重,骑车老人满脸是血,无法辨认,整个人被卡在大树与三轮车之间动弹不得。围观群众也不敢贸然上前救助,只能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我是一名军人,如果我不救这个人,我对不起家门上挂的光荣牌。”由于多次随队参与抢险救援任务,徐德非常清楚时间就是生命,多耽搁一秒,就多一分危险。他当机立断,快速放下随身物品,勘查现场后,迅速组织周围群众,合力将三轮车挪开,并请求送他回家的出租车司机帮忙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

在赶往医院途中,徐德一边不断呼唤老人使其保持清醒,一边联系周围邻居帮忙寻找其家属。由于老人伤势严重,连续跑了两家卫生院都未接收,建议将老人送往县级人民医院治疗。此时,徐德满头大汗双手小心翼翼地托着老人,深怕受到二次伤害,最后终于将老人送到了滨海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此时,经过多方努力,徐德也联系到了伤者家属。“得知我腿脚不便徐德还帮我叫出租车送我到医院,细心地嘱咐我带上生活用品。”受伤老人家属刘春香感动地说。

据了解,被徐德救助的这位六旬老人名叫葛云朝,家住滨淮镇玉龙村,青年时期也曾当过兵,退伍后一直在家务农。事发前,他收割了一夜小麦,天没亮又去地里播种玉米,由于身体疲劳,在驾车行驶途中避让凹坑时发生了侧翻撞到树上。葛云朝说,事故发生后他意识全无,直到在医院抢救三天后才逐渐恢复意识清醒过来。当得知救命恩人是解放军时,他感动得热泪盈眶。其家人连忙赶制了“见义勇为施援手 弘扬社会正能量”十四个大字的锦旗,将由老人的儿子寄送到徐德所在的部队单位,以代表老人全家的谢意。

在听闻葛云朝老人情况好转,即将返回部队的徐德特地买了一些营养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老人家,嘱咐老人保重身体。

徐德的救人事迹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逢人便夸“困难面前,还是咱们人民子弟兵!”对此,徐德谦虚地说:“我常年接受党的栽培教育,时刻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担当。身为军人,当人民群众生命遭受损害时,出于本能挺身而出,我只是做了应尽的责任。”(通讯员 刘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