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供电公司:积极开展雨季防汛保供电工作
2021-07-08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裕民变35千伏正母线压变熔丝熔断,水泵水位告警!”7月6日上午,正在进行汛期特巡的当值运维人员向班组汇报。自7月份开始,盐城供电公司密切关注汛期天气情况,对各地区进行全面排查,这是该公司全力做好防汛供电保障工作,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一个“缩影”。

7月以来,盐城地区连续降雨,至7月5日上午9时,平均雨量达86.8毫米,主要河道水位有所抬高。面对汛情,该公司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防讯保电应急预案,应急领导小组全面部署保电工作。他们根据防汛应急预案及时调整了电网运行方式。各线路设备运行单位和责任人积极做好供电线路和运行设备的巡视检查,及时消缺,做好危险点的管控及供电区域低洼地带和端子箱、电缆沟、配电室等设施的防进水和门窗封堵措施,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的特巡。

“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登杆作业,尽快恢复供电……”7月7日16时许,在建湖县高新区10千伏航空线27-4号杆抢修现场,现场负责人对准备抢修队员交代安全事项和风险预控,再三提醒抢修作业中要注意安全。

7月7日15时17分,秀夫变10千伏航空线跳闸故障,建湖公司建阳供电所接到调度控制分中心的电话后,火速组织两队抢修人员进行属地巡线。15时40分,经过抢修人员的努力,终于发现故障原因:10千伏航空线27-4号杆至27-5号杆004分段开关挑线烧断造成跳闸故障。查明了故障原因后,现场抢修人员第一时间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应急照明。在现场工作负责人的监督把关下,按照规程有条不紊地对故障线路进行抢修。经过紧张的抢修,于17时12分,跳闸故障顺利修复。

工人冒雨进行线路抢修

据悉,该公司还积极开展防汛防涝排查工作。提前部署安排防汛自查,组织班组编制变电站防汛手册,便于指导值班员进行防汛抢修工作,确保汛期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7月6日,工作人员来到射阳县临港工业园区东风桥,对35千伏东风桥变电站内的排水系统进行检查。巡视中,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站内排水电源、水泵投切功能、蓄水池水位、主变、互感器等充油设备的油位、SF6开关等充气设备的压力情况,对110千伏特庸变、35千伏开发区变及35千伏东风桥变等低洼地势变电站的周边水位、站内防汛物资进行了重点排查,并作好详细记录。同时,工作人员还检查了防小动物措施是否落实并完善,通往高压室、控制保护室的孔洞封堵是否完好有效,电缆沟是否有进水情况,并密切关注开关室、保护室的温度和湿度情况,以防放电影响设备运行安全。

工人对35千伏东风桥变电站内的排水系统进行检查

为保证排查工作取得实效,该公司结合往年防汛经验,对防汛物资进行梳理,完善物资台账,并及时领取需补充的防汛物资。同时组织人员重点检查站内外排水沟、站内电缆沟积水情况;场地排水孔洞是否通畅,电缆井是否存在漏水渗水现象;排水泵工况是否良好,自动排水功能是否正常;户外端子箱封堵是否完好,机构箱门是否紧闭;开关室及继保室等室内空调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及时联系维保单位对故障的空调进行维修。针对站内机构箱侧门掉落情况,值班人员及时对箱门进行了更换,确保站内防潮措施完善。此外,值班员还通过最新上线的智能辅助综合监控平台,对各站排水沟水位进行远程监测,加强监控,结合变电站视频查看,多措并举。

工人对排灌设备进行巡视检查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146座变电站的防汛防涝排查工作。在整个巡视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做到设备巡视、隐患排查精细化、常态化,将预防、发现、消除相结合,确保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鲁璐)

标签:防汛;冒雨;排查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