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篇网络历史小说《少年陆秀夫》新书建湖首发
2021-07-07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盐城讯 7月6日,由著名网络小说作家姞文创作的反映南宋民族英雄陆秀夫少年生活的长篇网络历史小说《少年陆秀夫》新书首发式在陆秀夫的家乡盐城市建湖县举行。

本次活动由建湖县人民政府主办,建湖县委宣传部、建湖县文广旅局承办,为“建湖有戏”城市品牌形象发布会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建湖县秀夫小学的学生朗诵了著名诗人白父写的诗歌作品《大地秀夫》。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范红升,中国旅游报品牌活动部主任徐静,盐城市文旅局副局长吴志宾,建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乔宗华,副县长翟大伟共同为《少年陆秀夫》新书揭幕。

陆秀夫,字君实,1236年出生于楚州盐城长建里(今建湖县建阳镇)。他十九岁时考取进士,后官礼部侍郎等职,和文天祥、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祥兴二年(1279年),元军大举南犯,崖山海战南宋为元军所败,身为左丞相的陆秀夫背负少帝赵昺壮烈投海,终年44岁。“宋灭无降帝,陆沉有秀夫。”七百多年来,陆秀夫向海一跃、与国家共存亡的浩然正气,舍身报国的爱国精神,广为世人传颂、崇仰。

《少年陆秀夫》以陆秀夫自述的形式,详细介绍了15岁之前的陆秀夫在家乡建湖的一系列成长的故事。水乡湖荡、墨水河畔、景忠桥头、辅神殿前,读书精舍的挑灯夜读,油菜花田的朗朗读书声……整个小说围绕陆秀夫幼年苦读、最终科考入仕的求学历程,讲述了战争的残酷、战祸的灾难、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以及一批儒家士子在理想和内乱之间的无奈和困惑、立志和抗争。

该书作者姞文是旅居加拿大的江苏籍作家,长期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首发式现场,中国第一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为此书的出版专门发来视频,他说,陆秀夫的故事在我的家乡盐城代代相传,那里的人们对这位铮铮铁骨的文人充满了敬意与崇仰。《少年陆秀夫》颇有新意地让那个历史中威严高大的形象回归到真实可敬的童年时光,读后能给人有触动有感动,对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也起到积极的意义。

《少年陆秀夫》由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三十三章,以《里仁为美》开篇,至《协和万邦》作结。小说紧扣主题,故事精彩,叙事从容,对南宋末年时盐城古城的历史人文、陆秀夫出生地建湖县的风俗民情都有深刻的描写,堪称是一幅古代盐城大地的生动画卷。范公堤、龙珠岛、藕粉圆子、盐城八大碗等盐城地标性事物在书中皆有体现。

盐城市文广旅局局长袁国萍说,《少年陆秀夫》讲述的是陆秀夫少年求学的故事,借助这本书的出版,将进一步拓宽盐城文旅宣传的载体,讲好“盐城故事”,让旅游绽放出打动人心的文化内涵。

英风千古,海岳忠贞,忠烈堂巍巍高耸。陆秀夫的家乡建湖县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人的宣传和资源的挖掘。当年陆秀夫生活的地方已经建起了陆秀夫纪念馆,成为江苏省和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陆秀夫纪念馆二期工程也正在全力筹划推进。(杨先锋 高婷婷)

标签:陆秀;盐城;少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