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盐南高新区创新理念经营城市
2021-07-04 09: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陈爱华蔡兰记者张兆领

近两年来,徐盐高铁、盐通高铁的开通运营,让盐城全面融入上海、苏州“一小时经济圈”,南京、杭州“1.5小时经济圈”以及北京“1天商务圈”。作为我市行政文化、商务商贸、科教金融中心和城市发展的核心区,盐南高新区伴随着沿海开发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坚持开放、经营、拼抢的理念,全面推进城市发展高质量。

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盐南高新区超前谋划,创新办法,主动应对,全力打出稳经济、促发展系列“组合拳”,经济发展呈现恢复快、韧性好、可持续的良好态势。今年1至5月份,盐南人充分发挥“三牛精神”,奋楫争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前实现“双过半”,15个列市“两重”项目、1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1.08亿元、5.55亿元,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开放,发展永不过时的话题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盐南,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发展赋予的使命。

“过去从杭州过来要开6个小时的车,路上还得不堵,现在我从杭州过来三个小时,太方便了。”说起来盐南投资,数字互娱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唐超首先提到的就是交通的便利。高速铁路网、航空运输网的不断完善,大大缩短了该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距离,创造了“联动共建”的发展契机。

今年3月,投资1.2亿元的数字互娱产业基地在新弄里落地,集成九秀直播平台、NEXT电竞俱乐部等头部流量资源,合计签约主播6000多人、粉丝总量超6亿,拥有中国首部科幻巨作《流浪地球》的特效制作团队。目前,一期电子竞技、直播孵化、动漫创意、游戏运营“四大空间”已投入运营。其中,直播孵化空间依托入驻基地的12名百万级主播,设立盐城特产馆、对口扶贫馆、韩国跨境馆、起亚汽车馆等特色直播间60多个,全面打通我市“一二三”产业线上销售渠道。

引进产业、项目的同时,盐南也迈开步伐扩大朋友圈。27天嘉年华,3次荣登央视新闻,10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全网曝光量逾1亿次,线下参与人数超60万人,客流同比增长72.39%……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功能最多、内涵最丰富的海棠主题公园以一连串喜人的数据,走进全国人民的视野,打响了“盐南文旅”品牌。作为国家海棠种质资源库中华海棠园新品种示范基地,海棠园还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海棠学术年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海棠资深专家及相关专业优秀学生代表,从主题公园建设、海棠文化与美丽中国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推广中华海棠园文化品牌,带动盐南高新区周边旅游业的发展;“盐城心意”品牌首次亮相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呈现“盐城心意”文创品牌发展的新气象。

经营,城市跃能升级的王道

由于产业基础薄弱,城市短板、弱项较多,作为中心城区的盐南高新区,辐射力和城市功能品质亟待提升。近年来,该区重抓空间腾让,向平方米要效益,做活城市经营文章。

坐落于该区新河街道的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从去年12月份开工建设,到今年3月份,建成综合服务中心、成果应用试验区、重大课题研发区、技术成果转化区,引入北大创新中心等一批产业孵化转移平台,入孵海科生物、宇链科技等科创项目30多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余项,集聚博士等高层次人才200人。

如今的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身披“科创”战甲,活力四射。谁能想到,去年这里还是一栋闲置的办公楼。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策应西伏河科创走廊发展,强化对已收储地块的改造利用,该区组织300多人,成立20支清理突击队,先后搬迁各类企事业单位26家,腾让土地1200多亩。中韩机器人产业园加快建设,极智嘉仓储机器人、云路复材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好、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通过改造“征而未拆”的存量厂房顺利落地,为人工智能产业快速集聚、全面起势奠定坚实基础。盐城天源管业、盐海常胜机械两家企业厂房由该区回购升级,入驻海德能水处理环保、京奇刀具、韵沣检测、裕铭城智能科技等14家企业,盘活厂房1.53万平方米,实现开票销售超亿元。马庄地块启动建设、串场河景观带南环路以北段全面建成,串场河东的城市价值和区域形象得到显著提升。该区新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全面启动区域内盐渎路南78家企业的“三项清理”工作,严格按照西伏河科创走廊建设要求,推进地块改造提升,招引高端项目集聚,努力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培育城市发展动能、提升城市发展层级,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第一家百分百完成智慧城市试点任务的城区,因“智”而生,因“数”而活的盐南在助推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同样是重中之重。盐南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通过群众“点单”、政府“接单”的形式,高标准实施200多项智慧工程,建成智慧盐城体验中心、智慧盐城云计算中心、智慧盐城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三中心”,“平安城市云”“医疗健康云”“政务服务云”“现代教育云”“城市管理云”……朵朵科技“云”让群众安心又舒心。

拼抢,奋楫争先的内生动力

招商是龙头,项目是生命。对盐南而言,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最大的任务是抢抓项目。

5月18日,深圳合丰泰科技集团总投资50亿元的尊绅科技柔性显示模组项目,在该区西伏河科创走廊开工建设。签约当天正式开工,“盐南速度”令人惊叹。该项目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广,意向合作者众多,该区得以成功招引,“速度”是关键。3月21日与企业领导会面,3月26日形成初步合作协议……超高的效率和极大的诚意打动了企业,项目得以成功签约。

这是盐南高新区招商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年伊始,该区迅速启动“产业项目招商突破年”活动,紧锣密鼓召开全区产业招商攻坚大会,15个专职招商机构全线出击,相关人员赶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开展协会招商、榜单招商,五大专班牵头,开展数字经济专家论坛、人工智能圆桌会、休闲产业推介会等特色招商活动。同时,积极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文旅搭台、产业唱戏,首届海棠文化嘉年华暨大数据产业大会邀请“两院”院士及政商学高层次客商400多名,签约落地中电数城等9个产业项目。据了解,1~5月份,该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76个,已签约58个,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达129亿元。

盐南上下趁热打铁,正加足马力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真正把精力集中到谋划招引项目上,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把本领施展到追赶超越上。盐南人正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全面掀起大招商、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的新热潮。

标签:长三角;创新中心;产业;产业项目;海棠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