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投入20多亿元 为民筑牢城市防洪减灾体系
2021-07-03 13: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自2006年以来,城市防洪建设按照“按区设防、分片排涝”的治理思路,外围以“挡”为主防御区域高水,内部建站以“抽”为主排除区内涝水,挡排结合。市本级和4个区共计新建、改建闸站建筑物246座,加固圩堤50多公里,累计投入经费20多亿元。

6月22日,在盐城市亭湖区青墩中心河南闸站建设现场,主厂房内,大型吊车正在吊装行车轨道;副厂房内,十几个工人正在加紧砌墙;地下流道层内,几个工人正在清扫坑内杂物。为确保6月底完成水下工程,具备应急排涝条件,闸站建设单位分块实施、协同推进,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倒排工期、紧张快干。

青墩中心河南闸站位于青墩中心河与新洋港交界处,是盐城市第V防洪区的重要节点闸站。“市政府分管领导5月份来闸站检查时,要求我们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加快进度、保证质量,确保主汛期来临前及早发挥效益。”施工单位负责人陈少军介绍,历时半年建设,主体工程即将完成,其余辅助工程按计划明年3月底全部竣工,目前正按照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建设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闸站厂房外形设计借鉴了中国古典建筑风格,已经运抵的黑色琉璃瓦,即将铺设到闸站屋顶。“闸站位于4A级旅游景点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内,为了不破坏环境协调性,设计时市水利局充分考虑了与周围风景及民宿式样融为一体。”盐城市城市防洪市级工程建设处负责人唐如洋介绍,青墩中心河南闸站建设,在发挥防洪减灾作用的同时,还注意了多重效益兼顾。

记者了解到,今年,盐城市市本级城市防洪工程主要安排4个新建闸站项目。除青墩中心河南闸站外,在第Ⅵ防洪区、第Ⅳ防洪区和第Ⅴ防洪区,同步建设中心河闸站、凤西河闸站和龙灶河闸站。这4个闸站位于盐城市区通榆河以东亭湖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是承担区域防洪排涝任务的重要控制节点闸站,设计排涝流量合计80立方米/秒,概算总投资2.04亿元。

在凤西河闸站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安装主机泵,高低压开关柜及变压器、闸门、启闭机等机电设备也在安装调试中,同步进行的还有厂房墙体砌筑及装饰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戴元将介绍,站身、清污机桥、翼墙、护坡等水下建筑工程及桥梁工程已经完成,闸站最迟于7月上旬具备应急排涝条件。此外,中心河闸站建设起步相对较晚,参建单位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增加人员设备套搭施工等多种措施,进度逐渐赶上,正在实施副厂房基础和厂房支撑脚手架搭设工作,目前已具备水下验收条件;龙灶河闸站建设进度紧随其后,至7月中旬可具备应急排涝条件。

据介绍,依据《盐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和《盐城市城市防洪规划(2015~2030)》,依托流域、区域治理等防洪安排,盐城市区共分为10个防洪区,总面积816.7平方公里,涉及盐都、亭湖、盐南高新区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区。自2006年以来,城市防洪建设按照“按区设防、分片排涝”的治理思路,外围以“挡”为主防御区域高水,内部建站以“抽”为主排除区内涝水,挡排结合。市本级和4个区共计新建、改建闸站建筑物246座,加固圩堤50多公里,累计投入经费20多亿元。其中,市本级累计投入经费13.47亿元,新、改建建筑物65座,新增泵站排涝流量616立方米/秒。

十多年锲而不舍地投入,为城市织密防汛排涝“安全网”。“目前,盐城市区防洪区主要水利工程包括:堤防384.4公里,涵闸604座,泵站184座,铭牌流量1471.7立方米/秒。10个防洪区中,防洪标准基本达到100年一遇的有5个,50年一遇的有4个,20年一遇的有1个;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的有4个,10年一遇的3个,5至10年一遇的3个。”盐城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顾京介绍,盐城市区目前已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城市防洪减灾体系,有力保障了城市域内生产生活安全及正常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