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滨淮镇:一着不让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
2021-07-02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盐城讯 “七一”前夕,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党委在紧抓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一着不让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切实增强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在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中,滨淮镇党委充分认识到村“两委”换届选举是重组也是延续,顺利选出新班子仅仅是第一步。此次换届产生的村级“两委”任期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时间一致,他们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到村(居)最后一公里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因此,该镇党委政府在走深、走心、走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认识到不仅要做好换届选举全过程,写好“前半篇”文章,更要高度重视换届结束后的平稳交接、班子队伍的教育培训等工作,写好“后半篇”文章,打造一支能扛起新时代乡村振兴重任的基层干部队伍。

在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该镇狠抓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新老班子的履职交接、离任人员的安置和帮扶等工作。二是对新上任的村干部实施镇村两级培训,解决新上任村干部可能遇到的新问题。

夯实组织队伍建设 严把党员“入口关”

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坚决履行规定的发展程序,通过村民、党员代表推荐、村支部初审、镇党委研究等程序层层筛选,真正把政治素质优、群众基础好、组织领导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吸收入党。今年该镇第一批87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已有20名通过考试、考核,被吸纳为预备党员,这样发展的优质党员有效地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同时,该镇党委在组织每个月大党课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等组织活动时,要求每个参会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提升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制度体系 筑牢“防火墙”

为了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激励优秀基层干部健康成长,该镇强化考评考核管理体系,着重在党员分类管理上下功夫,按照镇机关党员、条线单位党员、流动党员、非公企业党员4个类别,有效探索不同类型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模式,建立不同的党性考核“坐标”。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秸秆“双禁”、抗洪抢险、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月等工作中建立“党员联户”“分类监督考核”制度,实行周部署、月考核、季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覆盖全镇村27个村(居)和条管单位及非公企业,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党员干部切实在新时期乡村振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徐栋 孙闻)

标签:换届;基层党组织;党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