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年人睡眠质量差怎么办?
2021-06-15 09:3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市民黄女士来电:我今年48岁,工作压力大,晚上老是睡不着,即使睡着了又多梦易醒。请问专家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改善睡眠。

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周爱华:造成中年人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紧张、兴奋、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精神因素容易引起失眠;工作和学习压力过重、环境改变、噪音、光和空气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是另一重要原因;晚餐过饱、睡前饮茶和喝咖啡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造成失眠。黄女士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适量选食一些有助于神经功能的食品。如河鱼、海鱼、牡蛎、虾、泥鳅、猪肝、猪腰、核桃、花生、苹果、蘑菇、豌豆、蚕豆、牛奶等。

劳逸适度,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烟、酒,忌辛辣刺激食品,晚餐不要过饱。

经常参加种花养草等园艺活动,陶冶性情,消除紧张焦虑情绪。

睡前半小时不再用脑,在安宁的环境中听听柔和优美的音乐。难以入睡者还可以做一些外出散步之类的活动。

睡前喝一杯牛奶或吃一些甜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上床前用40℃至50℃温水洗脚,冬天更应该将脚部搓至温热。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