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盐南高新区:躬身耕“云” 盘活智慧未来城
2021-05-13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盐城讯 5月9日下午,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圆满落幕,携四款应急救援无人船艇产品在展会上惊艳亮相的无人船艇开创者——珠江云洲智能科技的故事精彩却不止于此。在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政府携手云洲智能将南海未来城作为试点,落成智慧水域综合管理体系,发布了国内首个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填补了智慧水域综合运管空白。水环境综合监管系统、水生态清洁管理系统、水上安全监管系统、水上文旅运管系统……承载这些智慧系统一次次实现完美试运行的是这座以“高新”为名的智慧未来城。

网上“下棋”以民为先

“负氧离子 4664个/m³、PM2.5 52.7μg/m³、PM10 68μg/m³……天气良好,您的身材适中,请适当进行有氧运动。”简单地在健康互动大屏进行人脸识别注册登记,环境监测数据和依据跑者身高体重制定的健身计划映入眼帘,在5G+人脸识别储物柜存放随身物品后,踏着余晖在智慧步道奔跑的跑者还能看到月牙湖内无人船光影秀《船说海棠》。涵养古典海棠文化却以“黑科技”出圈,盐南高新区中华海棠园内环湖铺设了江苏首条AI智慧步道,无人驾驶观览车穿“棠”而过,智能公厕自动进行人流统计异味监测,乘智慧春风赏尽海棠美景的市民总忍不住感叹“城市家园‘软装’升级,科技范儿十足”。

作为2020年该区规建服务中心牵头实施的35个智慧城市项目之一,对外尽显智慧风光的中华海棠园已然成为了十三五期间盐南智慧城市的缩影。纵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的这五年,盐南高新区的发展画卷里智慧身影无处不在。以前出门等公交总是“遥遥无期”,如今通过“实时公交”查询,出行者可以更高效地规划出行时间,实现到站即上车;曾经面对小区公共服务缺失,治理体系不完善问题无处申诉,如今“话语权”和“建设权”在“幸福盐南”平台上回到民众手中,实现政府、小区、物业三方“云上”共治;过去办理政务走了不少“冤枉路”,如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据线上跑群众家中坐……

幸福感、获得感自不必说,而真正赋予群众安全感的则是“平安城市云”“医疗健康云”“政务服务云”“社区邻里云”“现代教育云”“城市管理云”,朵朵科技“云”的汇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盐南高新区依托打磨四年的“医疗健康云工程”,创新采用监督协管小程序、电子稽查,对全区632个公共场所、84个医疗机构、117个传染病防治机构及25个学校实施了800余次人员信息检测,实现了疫情防控任务全面数字化。今年三月,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不少市民通过一款承载418项掌上服务的APP ——“我的盐城”进行线上预约,20天内完成了18000人高频次的新冠疫苗接种。

此外在智慧教育上,该区“现代教育云”智慧课堂、云办公、智慧校园管理、视频会议、实时监控、智能广播等6大系统全部投入运行,配备现代化功能教室70个、教育教学装备200余套,中小学市“智慧校园”创建率达100%。疫情期间,盐南高新区组织还骨干教师录课500余节上传“现代教育云”平台,助力学生“延时不延学”。

截至2020年底,盐南高新区累计完成政府投资6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1.5亿元,重点实施200多项智慧工程。2013年,盐南高新区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成为苏北首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区。2017年,作为全国第一家百分百完成智慧城市试点任务的城区,盐南高新区顺利通过验收。

数字“搭台”政企共治

“只有打好基础才能筑牢‘上层建筑’。”体验各种智慧应用场景时,盐南高新区智慧条线负责人吴坚表示,“云”上之城能落地关键在于基础建设和资源整合。

2015年,盐南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地下管网三维综合管理平台,建成了智慧盐城体验中心、智慧盐城云计算中心、智慧盐城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三中心”。目前,全区856个建成小区全部实现光纤宽带和NGB网络电视覆盖、全域BRT公交和78个重要公共场所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新增各类基站535个;建成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基础地理信息和建筑物信息五大公共基础数据库,汇聚基础数据量约2300万条,实现80000万条数据的共享交换。以119个智慧城管视频探头为“眼睛”,以数字城管、12345热线、城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数据为“耳朵”,一个“神经元系统”畅通共融的“智慧大脑”亟待在城市管理提升上发挥“肢体”效能。

在整合了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民生等45个系统平台的盐南高新区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智慧大脑”正高效应用在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10点06分,智慧城管视频监控平台发出警报

10点07分,坐席人员刘辉迅速反应、审核信息。确认警报戴庄路沿街商铺违规出店经营

10点08分,平台立案,在盐南城管执法APP形成交办清单,通知相关点负责人前往处理。

10点13分,10点13分,点位巡逻城管队员到达现场进行劝阻,协助清理店外经营物品。

10点30分,处理信息上传,平台再次审核,进行销案。

即时发现,实时解决,从发出警报到处置完成前后只花了10分钟。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局长薛岭介绍,如今,城市管理中像这样的各类问题,该区已全部实现智能识别、智能取证、自动派发、快速处置标准化管理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管理的行列,一支政府主导、产业打头阵的新型队伍也初见端倪。2015年,南京邮电大学盐城大数据研究院与盐南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落地盐南。2020年8月18日,盐南高新区携手珠海云洲智能科技将南海未来城作为试点,落成智慧水域综合管理体系……通过合作、购买等模式,政府大胆放权企业,企业主动携手政府,实现合作共赢。

智慧生态下城产互促

定位“科技创新高地、都市经济新城、品质生活家园”,盐南打造的智慧产业生态和智慧企业服务成为了盐南招引产业落地的“金字招牌”。

2014年,占地30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在盐南拔地而起,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承载空间。6年间,累计引进倪光南、何积丰等“两院”院士、专家23人,建成苏北首条直连上海的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盐城城域网出口带宽已提升至2T,大大增强了全区网络承载能力。其中,驻扎于此的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承接了省内信息化业务和华东地区大数据处理业务,“华为数据中心机房项目中运用的新技术、新设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建设标准严格、工艺精良。我们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数据中心,为盐城市大数据产业打下发展基础。”华为公司运维专家葛建民说。

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加强和改善企业服务,盐南高新区推出“盐南企业服务通”。该平台导入盐南企业7000家,886名政府干部挂钩企业,企业与政府工作人员可以从各自端口登陆实现双向对接,助力企业问题精准化解决,惠企政策踏实落地。一经上线,“盐南企业服务通”便帮助江苏鼎跃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企业规模急需扩张,各类实验项目启动迫在眉睫却找不到场地,企业负责人周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企业服务通”反馈了问题。两天内,盐南高新区政府就为他们在大数据产业园内找到了合适的地方。

不光落地企业服务得好,盐南也致力于帮助新企业快速落户。在去年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中,该区实现了网上政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45”督查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全面升级,并线上开通“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三条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助力企业落地。

梧桐引得凤凰栖。位于盐南高新区核心的聚龙湖,先后在此布局落子华为、微软、云洲智能、霆善科技等300多个数字智能项目;西伏河科创走廊落地中韩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行深智能无人车、中迪机器人、创泽机器人……短短一年时间,十多家科创企业相继在此落户。国家高企数量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在全省高新区综合考核排名持续进位,位居苏中苏北省级高新区前列。

“十三五”期间凭借“智慧”元素博得满堂彩的盐南高新区,在“十四五”开局再次先人一步踏上数字化的“祥云”。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在今年四月召开的“城市驾驶舱”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破除信息壁垒,让海量数据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形成数据共享、信息推送、互联互通及快速反应的中枢指挥中心,并强化数据的横向联系推演和挖掘分析,丰富应用场景,充分实现对城市整体运行状态的即时感知、综合分析、预警研判、决策支持和联动治理,助力盐城建设成为现代数字城市“示范区”。

目前,该区城市驾驶舱已确定“1+5+1+5+N”的总体架构(即一个国内自主开发可控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五个数据智能中台、一个驾驶总舱、五个驾驶分舱及N个应用场景)。数字建设从何处落脚,智慧未来将通往何方,盐南高新区奋笔疾书正交出一份完美答卷。(韩依纯 刘天鹏)

标签:新区;智慧;下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