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份盐城CPI同比上涨1.2%
2021-05-13 15:0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5月11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3月份下降0.3%,同比上涨1.2 %,同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3%,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1.1%。

4月份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四涨四跌”。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6%,居住类上涨1.7%,交通和通信类上涨4.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4%,衣着类价格同比下跌0.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跌0.4%,医疗保健类下跌1.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跌5.9%。

4月份盐城CPI环比下跌0.3%,主要是受大米、蔬菜、猪肉、鲜果、黄金饰品等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同时,鸡蛋、水产品、电动自行车、飞机票、养老服务等商品价格的上涨又一定程度抵消了CPI环比总体跌幅。其中:大米价格环比下跌1.5%、蔬菜环比下跌13.3%、猪肉环比下跌8.7%、鲜果环比下跌2.9%、黄金饰品环比下跌3.8%。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6%、水产品环比上涨6.8%、电动自行车环比上涨1.4%、飞机票环比上涨23.4%、养老服务环比上涨1.9%。

据盐城国调队分析,在4月份1.2%的同比涨幅中,今年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3月份上涨0.2%扩大为上涨0.5%。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为15个月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建筑装潢材料、厨房小家电、笔记本电脑、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2%、11%、19.9%和22.3%带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